北京平谷春節廟會 文化唱主角

2018-02-22 17:01: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2月16日至2月20日(正月初一至初五),作為“休閒平谷”文化旅遊活動季的重要活動,主題為“逛平谷廟會 樂百姓生活”的平谷春節文化廟會在北京市平谷區濱河森林公園舉辦,吸引了眾多市民遊客前來遊玩。廟會上充分展示了各類帶有明顯平谷特色的文化項目,散發著濃郁的文化氣息,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

  廟會共持續5天。本屆文化廟會繼續稟承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理念,全面梳理、展示三地特色文化項目,在800多畝辦會場地上,劃分出了童趣娛樂遊藝、歷史文化展覽、非遺展示互動、鄉鎮街道展賽、提琴文化展演、大桃文化展銷、奇石文化展銷、精品文藝演出、特色美食展賣、特色商品展賣、冰雪娛樂運動、書法之鄉展示等16個主題區,廟會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覆蓋面廣、參與性強。

北京平谷春節廟會 文化唱主角

平谷春節文化廟會

北京平谷春節廟會 文化唱主角

平谷春節文化廟會上平谷特色美食毛官營豆片受熱捧

  在廟會場地佈置和活動安排上也處處散發著文化年味。廟會北門設置漢闕門、南門設置清代造型門,象徵著平谷自漢代以來2000多年的建置史。公園內塑立著平谷代表性文物歷史景觀。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天津楊柳青年畫和平谷特色剪紙展示百位神像年畫。設置平谷歷史文化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圖片展。另外還新增了大桃文化展、提琴文化展、奇石文化展、書法長廊等平谷特色文化項目。廟會上還有平谷書法家現場揮墨表演,送“福”字、送春聯活動,小提琴家現場進行小提琴演奏。從形式到內容,廟會的文化氛圍非常濃厚,展現平谷悠久而獨特的文史脈絡。廟會還設置了大型舞臺,與中國評劇院、中國木偶劇院、北京歌舞劇院、北京曲劇團等團體合作組織現代大型綜藝演出、特色非遺項目展演、經典戲曲曲藝演出等,組織鄉鎮街道特色傳統花會展演暨平谷區第二十八屆秧歌花會進城大拜年活動。

  北京市平谷區立足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後花園建設,以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為契機,積極建設創新文化區,全區書法、繪畫、攝影、寫作、楹聯、奇石、提琴等眾多文化現象和文化産業發展優勢明顯,底蘊深厚。

北京平谷春節廟會 文化唱主角

平谷春節文化廟會上平谷平谷書法家協會副主席袁鶴松為群眾創作書法作品

  書法之鄉展示:2012年,北京市平谷區被中國書協評為“中國書法之鄉”,這成為了平谷的一張新名片,同時也成為文化建設的重要引擎。截至目前,平谷區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已從2012年的23人發展到25人;市級書法家協會會員從62人發展到102人;區級書法家協會會員從108人發展到240人,有一定創作基礎的書法愛好者更是達到1萬餘人。2018年—2020年,平谷區啟動書法普及提升推廣工程三年行動計劃,截至目前,在全區各鄉鎮、學校、街道、村和社區累計開辦書法培訓班100多個,開課1500余節次,上至84歲的耄耋老者,下到3歲娃娃,全區4萬餘人次參加了書法培訓,眾多基層百姓享受到了書法的文化樂趣。今年春節文化廟會上,舉辦了“中國書法之鄉”作品展,每天組織40名平谷籍書法家和書法愛好者現場揮毫潑墨,帶表演性質進行書法展示,並提前書寫好“福”字、春聯,現場贈送給遊客,每天贈送10000份。

  平谷民間剪紙:民間剪紙是平谷區的非遺項目。以李明霞為代表,李明霞師傳于祖上,剪紙風格細膩、傳神、線條流暢,作品題材廣泛,以花鳥,風景,動物,人物為主。其代表作品有:《十二生肖》《平谷十六景》《四季如歌》《金陵十二釵》等。王培蘭自幼喜剪紙,退休後自己創作了大量的剪紙作品,曾在中華世紀壇參加展覽,後將剪紙融入幼兒教育,她的主要作品有:《老鼠娶親》《清明上河圖》《老北京衚同》《老北京民俗》《回娘家》系列等,其作品富有趣味性與藝術性,深受群最喜愛。

  紅石坎村刺繡:紅石坎村刺繡至今已有130多年的歷史,形成至今,共傳承了五代人。紅石坎村刺繡是純手工製作,既有傳統圖案、花紋,又有現代題材的創意,圖案以花、鳥、動物為主,色彩艷麗豐富,造型生動逼真,具有很高的審美價值。

  驢皮影雕刻技藝:平谷驢皮影雕刻藝術迄今為止已有一百餘年曆史。平谷皮影是以驢皮為原料進行雕刻的,一個完整的皮影人物要經過選皮、制皮、畫稿等八個基本步驟製作完成。平谷區驢皮影雕刻藝人代表人物有賈和順、胡長友。賈氏皮影做工精細考究,圖案圓潤舒展,色彩搭配含蓄沉穩,造型簡練誇張、線條遒勁有力;胡氏皮影造型精美,線條風格豪放中含內斂,細膩處現粗狂。

  葫蘆烙畫技藝:技藝起源於元朝,到了清朝發展成熟,曾受皇帝推崇。其代表人物耿化清,自幼酷愛民間藝術,退休後學習葫蘆烙畫,為了學好烙畫曾多方訪問、參觀,學習吸取各家之長,逐漸形成了自己藝術風格。

北京平谷春節廟會 文化唱主角

平谷春節文化廟會上的平谷紅石坎刺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