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最大非遺科學城開放

2018-02-23 09:12:4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大師工作室可接納課堂教學 本市最大非遺科學城開放

  海淀區在稻香湖景景區建成全市面積最大、佔地5000平方米的“非遺科學城”,展覽展示京津冀三地40項非遺項目,其中20項可參與體驗,15項設有大師工作室,現已面向社會開放,可預約上課。

  “非遺科學城”位於稻香湖景酒店一層,一進門便是開闊的大廳,寬敞的走廊,一間間敞亮的工作室,室內一張張大長條操作桌。每一間展室的門楣上都懸挂著統一風格的匾額,有展示雕漆技藝的“文氏剔紅”,展示竹紙製作技藝的“竹月齋古法造紙”,還有定興京繡、張家口面塑、漢磚拓印、楊柳青年畫剪紙等。

  市民可上場體驗鳥蟲篆書寫、京繡、漢磚拓印、彩塑京劇臉譜、景泰藍製作、線裝書製作等非遺項目,非遺傳人就站在身邊手把手教。有的孩子安安靜靜地坐在定興京繡的體驗室裏,在非遺傳承人的指導下,一針一針繡花。足足一小時,小團扇上出現了濃淡相宜的紅花綠葉。“想不到繡花能讓我們家皮小子坐這麼半天!”家長驚訝不已。

  館長劉志強介紹,“非遺科學城”是本市最大的非遺體驗展覽中心,目前共有40個非遺項目,包括10個海淀區非遺項目、10個河北省廊坊市非遺項目、5個河北省張家口市非遺項目、5個天津市非遺項目、10個大運河及西山文化帶沿線項目,所有展示項目均免費開放。首批開設15個大師工作室,由非遺傳人手把手教市民毛猴、漢磚拓印、活字印刷、京繡、編結技藝等非遺製作技藝。每個大師工作室可以容納一個教學班上課,公眾可以關注“非遺科學城”公眾號進行預約。

  眼下,“非遺科學城”正在以“非遺大師對話《紅樓夢》——全國優秀作品邀請展”為主題,與王麻子剪刀、景泰藍、臉譜、京繡等15位省級以上非遺大師合作,展示《紅樓夢》主題的各項非遺作品。在這裡,能看到以紅樓十二釵為主題的京繡、剪紙、面塑作品,還能看到檀木雕作品以及《紅樓夢》中的中醫藥。(記者 于麗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