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家創業團隊入駐北京中關村創客小鎮

2018-02-28 09:50:2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403家創業團隊入駐北京中關村創客小鎮

  春節剛過,位於海淀區溫泉鎮的中關村創客小鎮就熱鬧起來,在道路兩側裝點的大紅燈籠映襯下,是辦公間內忙碌的身影。截至目前,已有403家科創團隊入駐創客小鎮,為創業者提供服務的創客公寓入住率也已達到72%。創客小鎮正逐步構建起“創業+生活+社交”的全要素創新創業生態體系。

  “我已經有一個多月沒出過小鎮了。”90後楊逢麥是中關村創客小鎮中的一位創業者,去年1月他和他的團隊來到創客小鎮,是創客小鎮第一批入駐的創業團隊。他的愛人也在團隊中,今年春節,小夫妻二人沒回老家過年,留在創客小鎮加班。“過年我給團隊放了假,但我們是線上平臺,需要保障伺服器的正常運行,如果用戶有對我們提供的課程和服務不明白的地方,我倆就是臨時客服,隨時提供線上解答。”

  楊逢麥告訴記者,去年團隊17個人平均每人每天工作了12小時。雖然每天工作時間不短,但沒有那麼累,創客小鎮提供公租房,他們住的地方到辦公區域只要走五分鐘就能到。中關村創客小鎮投資服務中心主管曹靜告訴記者,創客小鎮項目一期採取獨立社區設計,建築面積19萬平方米,提供2772套全家電精裝創客公寓、2.68萬平方米眾創空間和2萬餘平方米配套服務空間,一期可同時滿足超過600家科創小微企業辦公和人員生活需要。“截至目前創客公寓已入住1977套,入住率達72%,科創團隊已入駐403家。主要從事互聯網、人工智能、醫療等業態。”

  海淀區出臺了《創客人才公租房暫行管理辦法》等文件,解決了常規公租房對戶籍、收入、學歷等的限制,審核重點放在了入駐團隊科技創新能力和産業領域方面。因為有政府補貼,楊逢麥小兩口在這裡住的6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房租不到2000元。“之前我們在北清路租住的一百平方米的房子月租5000多,租的60平方米辦公室每月房租9299元。在創客小鎮,我們團隊一共租了6套公寓共300平方米左右,房租加上工位租金,平均團隊每人一月的成本是1000元左右。”楊逢麥説,對創業者而言,成本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房租,來到創客小鎮為他們省下了不少開支。

  曹靜告訴記者,創客小鎮通過自營與外包相結合的方式,可為小微企業提供日常辦公、投資融資、工商財稅、知識産權、大賽展示等科創服務和生活居住、日常餐飲、社交健身、託兒教育、醫療門診等共計11類61種專業級服務。即將建設的項目二期將延續一期的思路,打造創客小鎮的産業升級版。(記者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