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豐台啟動文化傳承扶持計劃

2018-03-06 09:31:2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豐台啟動文化傳承扶持計劃

  《豐台區首都文化傳承工程扶持計劃》日前發佈,今年起每年將在全區範圍內徵集體現首都文化內涵的項目,將其納入扶持計劃並予以資助。長期在豐台區志願從事文化傳承的高世良、李石、鄭福來、張允中、尹喜軍,因幾十年來堅持對南苑文化、金中都文化、抗戰文化、航天文化和長辛店老鎮文化進行挖掘整理和傳播推廣,成為首批扶持對象。

  高世良因曾在南苑工作十多年而與南苑結下不解情緣。為了描繪出歷史長河中的南苑,從1994年退休後的20多年時間裏,他一直在探尋南苑的歷史,到過幾十個村子,走訪了數百人,行程十幾萬公里,自行車就騎壞了好幾輛。如今,高世良成為南苑文化的民間專家,先後出版了《南苑雜記》、《南苑往事》。

  中國第一所航空學校、第一個機場、第一個飛機修理廠都誕生在豐臺,創造了中國航天史上許多個第一的航天城也坐落在豐臺。航天一院退休高工張允中30多年來致力於傳播推廣航天文化和航天精神,參與編著的航天科普系列教材《航天圓夢》也已出版。

  豐台區相關負責人説,在豐臺活躍著很多像高世良們一樣熱愛首都文化的普通群眾,豐台啟動首都文化傳承工程扶持計劃,就是要支持他們把文化傳承做得更好。下一步,豐台區將支持他們繼續深化文化挖掘,並推出一批具有深厚文化底蘊、展現良好精神風貌、符合首都文化內涵的成果。(記者 李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