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將擴建

2018-03-08 10:22:5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北京日報訊(記者 耿諾)本市生物醫藥科技創新再添“硬體”。記者昨日從市發改委獲悉,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擴建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已經獲批。這所已經運營了13年的本市首個新型研發機構,將擴建到50個實驗室。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生物醫學是“十三五”時期北京科創基礎研究和技術前沿的重點領域和方向之一。作為本市首個新型研發機構,生命所現有一期建築總面積3.1萬平方米,擁有科研實驗室26個,人員700多名。項目建成後,將達到50個實驗室、1500人左右的科研規模。

  為什麼説它是首個新型研發機構?2001年,生命所開始籌建,並在2004年入駐第一個實驗室。2005年以來,北京市持續支持生命所中王曉東、邵峰等26個團隊開展自主研究,快速實現了在生命科學和生物醫藥領域的顛覆性創新。

  相關負責人細數出生命所在攻克一些重大疾病上取得的重大突破:發現細胞程式性壞死分子機制,處於國際領先地位;系統揭示了病原細菌入侵和先天免疫系統防禦的分子機制,為敗血症等疾病的治療提供了新思路;揭示了中縫背核神經元跟獎賞的關係,為開發治療抑鬱和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藥物提供了新方向;首次發現了乙肝病毒感染人體細胞的受體,在此基礎上聯合研發的抗乙肝及丁肝藥物將在明年進入臨床……

  “隨著生命所十幾年來不斷的發展,它的現有設施已不能滿足其發展需求。”他表示,擴建後科研力量翻倍的生命所,對促進本市生物醫藥産業的創新發展,對在基礎科研成果轉化及人類重大疾病治療等關鍵技術取得突破性進展具有積極推動作用。

  同時,該項目擴建後,不僅可以儘快提升我國的生命科學研究水準,促進我國生命科學基礎研究水準躋身世界前列,而且為我國生物技術及其産業的發展提供源頭動力;同時,還將對改革和完善科研機構的運行機制、吸引海外傑出留學研究人員歸國工作等起到示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