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技成果轉化平臺

2018-03-08 10:14:18|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李勝蘭

  全國政協委員、中關村智造大街CEO程靜:

  科技成果轉化“專利多,轉化少,需求多,解決少”,一定數量的基礎共性技術和成果不能多方面利用,造成資源浪費。昨天,全國政協委員、中關村智造大街CEO程靜提出建議,針對我國科技成果轉化率偏低等問題,要形成科技化、市場化、規模化、品牌化的成果轉化平臺,建立盤活信息化的動態技術庫資源,並率先支持北京設立北京市科技成果轉化平臺及科技母基金。

  支持北京設立科技母基金輻射雄安

  程靜説,中國知識産權成果轉化率低,已經成為一個“老大難”。據世界銀行統計,我國的科技成果轉化率平均只有10%-5%,而發達國家則超過40%。“中國眾多頂級的高校院所,相當數量的成果依然作為高校院所的成果‘庫存’,不能有效發揮價值。”

  她建議,要整合優勢創新資源,打造國家高精尖産業研究平臺。平臺主要面向科研院所科技項目,提供物理空間、專業技術服務、市場需求對接資源服務、轉化基金扶持等,實現“共享技術實驗平臺+快制中試平臺+檢驗檢測+知識産權+政策服務+人才服務+法律服務+財稅服務+市場應用”等全要素精準加速轉化平臺。同時形成一個以政府為指導支持的第三方技術成果轉化機構服務平臺。“通過市場化需求分析直接對接大型企業技術短板,同時接通各創新技術團隊及科研院所的研究通道,從而解決技術成果轉化的盲目性,做到有的放矢。”

  程靜告訴記者,北京以人均專利數量94.5件位列我國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排名之首。“建議率先支持北京設立北京市科技成果轉化平臺及科技母基金,聯動輻射上海、深圳、雄安等科技創新資源高度聚集的地區、將平臺落地在協同創新研究院,充分利用北京技術資源和已有的技術成果轉化成功經驗。”

  設知産綜合平臺構建“綠色通道”

  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程靜表示,由於知識産權屬於無形資産,評估難、處置難,維權面臨舉證難、週期長、賠償數額低、成本高、效益差等問題,專利訴訟也面臨“贏了官司,輸了市場”“贏了官司,賠了錢”等尷尬局面,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創新主體的維權動力和積極性。所以,設立更多的知識産權快速維權中心勢在必行。

  她表示,在全國已有的十幾家知識産權快速維權中心的基礎上,要根據地域區位優勢、行業集中程度優勢、産業優勢,尤其是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智慧製造、生物醫藥等産業,設立知識産權快速維權中心,集專利申請、維權援助、調解執法、司法審判于一體的一站式綜合服務平臺,構建一條集快速確權、快速維權、快速審判為一體的“綠色通道”。

  科技教育應成為青少年常規體驗課

  同時,程靜還就青少年科技教育提出建議,她説,在國際科技競賽裏,中國孩子科學實踐和技能比賽獎項不那麼名列前茅,科技教育經費來源少、缺乏專業科技教育課程、過度重視應試基礎文化教育,忽略科技教育和科技體驗等都導致了這一現狀。同時,社會教育在科技教育中還沒發揮作用。她建議,要將科技教育納入教學教務,成為常規體驗課程,專項資金支持,與專業的科技教育平臺合作,進行專業的培訓體驗。將科技教育活動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制定專業機構認定規劃。要培養專業的科技教育人才,擴大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教師隊伍,開展青少年課外科技教育體系。

  北京晨報記者 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