郟縣紅牛 大有可為

2018-03-08 11:31: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

  國際在線河南消息:平頂山市郟縣是典型的農業縣,畜牧業是郟縣農業經濟的重要支柱産業。2018年,郟縣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郟縣紅牛産業的發展,把發展郟縣紅牛産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突破口,加大招商引資力度,認真落實扶持政策,制定一系列推進措施,為郟縣紅牛産業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郟縣紅牛是郟縣及周圍縣市廣大農民長期培育的一個優良品種,它具有耐粗飼、易餵養、抗病力強、繁殖率高、肉質好、皮張優及毛色紅潤、肉役兼用等特點,已被列入國家級黃牛品種。改革開放後,郟縣紅牛得到快速發展,一度成為郟縣大部分農民的半個家業,但隨著我國工業化的發展和城鎮化的推進,大部分農民進城打工,畜牧業在農民收入中的比重逐年降低,郟縣紅牛的發展也受到了很大影響,郟縣自己生産的肉牛不能滿足本縣的需求。造成這樣的結果主要是郟縣紅牛的肉用品質沒有得到很好的開發利用。

  新時代,郟縣縣委、縣政府和上級業務部門更加重視郟縣紅牛的發展,決心在郟縣紅牛産業升級和品質開發方面大幹一場,郟縣紅牛的發展又一次迎來了好的時機:一是凡是爭取到的肉牛項目資金全部用在對郟縣紅牛的補貼上;二是郟縣紅牛配種全部免費;三是郟縣紅牛犢牛的補貼由現在的每頭600元增加到1000元左右(其它牛犢的補貼暫定200元並逐年減少);四是平頂山瑞寶紅牛肉業有限公司對郟縣紅牛進行收購,對250公斤以下的犢牛,每頭按照市場價格進行收購後,公司再補貼600元,對250公斤以上的架子牛,每公斤高於市場價格4元以上收購;五是育肥的郟縣紅牛,平頂山瑞寶紅牛肉業有限公司收購時每公斤增加6元以上(其中A2級的收購價為每公斤32元,A3級的的收購價為每公斤34元,A4級的收購價為每公斤36元,A5級的收購價為每公斤38元)。

  隨著我國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郟縣紅牛産品高端市場的開發,郟縣紅牛的發展將大有可為。(供稿 郟縣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