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國寶走入尋常百姓家

2018-03-09 11:09:54|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企業資訊列表】讓國寶走入尋常百姓家

堅持傳承與創新,徐克寧讓鈞瓷走下“神壇”。張燕軍攝

  開欄的話“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本版從本期開始,開設“民生看點”專欄。發表記者深入基層采寫的為創造美好生活,腳踏實地、創造創新、辛勤付出的基層勞動者,為他們點讚,為新時代點讚。

  “家有萬貫,不如鈞瓷一片”。人們的印象裏,鈞瓷總是些尊、瓶、爐、鼎等高雅藝術品。在鈞瓷的故鄉——禹州市神垕鎮,青年鈞瓷藝人徐克寧大膽創新、刻苦攻關,首創鈞瓷養生壺,使鈞瓷這一堪稱國寶的藝術品放下“架子”,成為日常實用品而走進了尋常百姓家。

  創新讓鈞瓷有了新用途

  出生於禹州市神垕鎮鈞瓷世家的徐克寧,從5歲起就跟著時任國營鈞瓷廠負責人的爺爺徐金鐸看鈞瓷的製作。耳濡目染使他對鈞瓷的製作從好奇到熱愛。

  隨著改革不斷深入,徐克寧家建起了鈞窯。喜歡鈞瓷製作的徐克寧更是埋頭于製作車間而廢寢忘食。雖然製作出來的件件都是藝術精品,也帶來不少收入,但徐克寧漸漸地不滿足起來,他總覺得鈞瓷製作應該還有發展空間。

  一天,他陪同省裏某領導在自家的鈞瓷廠考察。領導一句話讓他茅塞頓開:“你們這裡都是藝術瓷,能不能燒制日常用瓷?”

  “對呀,讓鈞瓷産品走下‘神壇’,走進普通百姓家,不就是一條讓鈞瓷繼續發展的路子嗎?”徐克寧決心探索創新,走出一條讓鈞瓷不僅是藝術品,還是日常實用品的創作道路。

  可到底該做什麼實用品呢?徐克寧又犯了難。一次到朋友家串門,這個朋友用一套精美的景德鎮茶具招待他。徐克寧眼前一亮:“用鈞瓷製成茶具,不就是一種創新嗎?”

  不久,徐克寧按照自己的思路,試著燒制了一些茶具,送給親朋好友試用。大家反饋説,鈞瓷茶壺好看是好看,也結實耐用,但有的壺蓋密封不好,有的壺流水不暢。這些問題不解決,就很難在市場上立足。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徐克寧專門去了江蘇宜興,向紫砂壺製作大師請教。

  經名師指點和刻苦練習,徐克寧掌握了各類茶壺的製作要領,解決了諸如壺蓋與壺身的嚴密性、茶壺出水量大小、壺嘴與壺把兒水準線的一致性以及高溫燒制時壺口易變形等技術難題,做出了理想的茶碗、茶壺、水杯等茶具。

  創新讓鈞瓷變身養生壺

  鈞瓷茶具的成功燒制,得到了同行和社會的認可,鈞瓷藝人和企業紛紛加入這一行列。這也給徐克寧帶來了更新更高的挑戰:“在鈞瓷茶壺藝術的道路上要想越走越遠,必須有自己的特色!”

  在原有鈞瓷茶壺的基礎上,徐克寧在養生上做起了文章。為了找到合適的配方,他到全國各地精心挑選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原礦石、中藥材,結合鈞瓷胎土和瓷釉配方進行改進。一趟趟去鄭州、上北京,向專家教授請教,反復修改工藝配方。向老中醫學習中藥組方原則,向老藥工學習炮製技藝,然後按照煅、燒、炙、泡、蒸、煎、制、飛等中藥傳統炮製技藝對中藥材進行加工,並遵循組方原則將中藥材與常用鈞瓷原料合理配比,強化了鈞瓷壺的健康品質。

  “由於使用了新配方,鈞瓷養生壺能釋放出多種微量元素,把壺中的水轉變為小分子水,凈化水質,永久釋放負離子,使水呈弱鹼性,有益身體健康。”説起自己創新研製的養生壺,徐克寧很是自豪。

  創新讓鈞瓷茶壺市場廣闊

  “瓷器作為比陶器更高等級的燒造技術産物,有著廣闊的市場空間。目前,在韓國、日本的茶藝市場,鈞瓷茶壺有著與紫砂壺相當的價格。”徐克寧這樣評價他的鈞瓷茶壺。

  目前,在神垕,他製作的鈞瓷養生茶壺家喻戶曉;每天全國各地慕名而來買茶壺和學習的人絡繹不絕。去年,國人熟知的韓國國家足球隊教練車范根慕名向徐克寧定制了一套鈞瓷養生茶具,並對徐克寧高超的製作技藝大加讚賞。

  供不應求的産品訂單,讓徐克寧亦喜亦愁:“不僅咱河南本地暢銷,在四川、貴州、雲南、湖南、北京以及廣州、深圳等地也十分搶手,並遠銷日本、韓國等地。為完成訂單,滿足客戶需求,我們的工人一年到頭都在忙,節假日都很少休息。”

  創新的産品更需要規範

  談到鈞瓷茶具的現狀,徐克寧也有自己的擔心:“隨著鈞瓷茶具的快速發展,一些問題也暴露了出來。”徐克寧説,鈞瓷茶具産品沒有統一規範的標準,致使一些假冒、殘次品進入了市場,嚴重影響了鈞瓷茶具乃至鈞瓷的良好聲譽;一些廠家、窯主為眼前利益,倣冒名家産品,打價格戰,以較低的價格擠入市場,對鈞瓷茶具市場造成衝擊和傷害;一些企業、窯主品牌意識不強,缺乏自我保護意識等問題,希望有關部門和行業協會儘早牽頭解決。茶具的花色款式和滿足客戶個性化需求方面,也有很大的拓展空間,這就需要改變在人才培訓、産品研發上各家單打獨鬥的局面,形成團隊優勢,合作發力,共克技術難關,早日形成快出人才、快出技術、快出成果的良性發展之路。  □本報記者劉新平本報通訊員張衛華張燕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