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八里店將建三大郊野公園

2018-03-14 09:27:0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gqiang8330_b

圖為桃蹊公園效果圖。

  本報訊(記者 朱松梅 通訊員 陳婕)記者昨日從朝陽區獲悉,十八里店鄉今年將開建桃蹊、橫街子、小武基三處大型郊野公園,總面積超過100公頃。今後,要想去公園裏遛遛彎兒、透透氣、感受森林的魅力,家住城區東南部的市民不用再跑遠兒了。

  十八里店鄉副鄉長王徵介紹,今年,三大郊野公園都將陸續開工建設,它們全部位於東南四環至五環路附近,總面積超100公頃,其中面積最大的橫街子公園為62.36公頃。京哈、京滬高速和京津城際鐵路均穿園而過,公園建成後,經由這幾條重要交通聯絡線進京,將與綠色撲個滿懷。

  此前多年,城區東南部的十八里店鄉一直缺少大尺度的郊野公園。鄉域內分佈著周莊嘉園、呂營嘉園等多處居住區,常住人口10余萬人,但僅有幾處小型街心公園。市民想要走進森林,不得不跑遠兒奔遠郊區。如今,即將開建的郊野公園給他們的週末出遊提供了更多新選擇。

  按照全市的綠化規劃,四環、五環路附近本該是城市綠化隔離帶,但由於歷史原因,綠隔遲遲未能建成,反而有不少低級次産業落地生根。“去年啟動的疏解騰退,為大規模建綠提供了充足空間。”十八里店鄉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三大郊野公園都已完成規劃設計,其中,距離城區最近的桃蹊公園地處寸土寸金的四環路內,緊鄰京滬高速,總面積約為21公頃。公園將以桃李為植物特色打造春花主題公園,主要種植山桃、碧桃、國槐、稠李等植物,打造森林景觀。公園將建成桃李迎賓、尋芳賞亭、花信年華、呂營春秋、芳桃詩韻、仲春落影等八處景點。在設計方面,公園將把花瓣元素滲透到鋪裝、綠植座椅、鏤空景墻、構築屋面等方面。與此同時,公園專門構建了活力健身區,為市民提供健身娛樂場所。

  包括十八里店鄉的三處公園在內,今年,朝陽區共將開建8處郊野公園。朝陽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將把更多的文化元素、區域特色融入公園設計中,增加鄉土樹種的栽種面積。此外,通惠河、蕭太后河、壩河、亮馬河、北小河等重要河流的兩側還規劃建設綠色生態廊道,打造色彩豐富的城市濱水景觀,利用拆違空地、城市邊角地,全區將開闢25處大中小微型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