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平谷第十屆“上元雅集”書法作品展開幕

2018-03-19 11:41: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大美平谷第十屆“上元雅集”書法作品展開幕

  3月17日,大美平谷——中國書法之鄉第十屆“上元雅集”暨“友誼獎”書法作品展在平谷區博物館開幕。 攝影 楊賓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楊賓):3月17日,大美平谷——中國書法之鄉第十屆“上元雅集”暨“友誼獎”書法作品展在北京平谷區博物館開幕。本屆上元雅集參評作品600余件,展出300余件,作品由百餘位雅集成員創作而成,作品以傳承篆書文化為主旨,書寫國學、書寫大美平谷。

  “上元雅集”活動是2009年由北京市平谷籍著名書法家王友誼先生倡導發起的,在平谷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元雅集”活動現已連續成功舉辦九屆。每年的正月十五前後,來自全國各地跟隨王友誼先生學習大篆的書法家和書法愛好者們齊聚一堂,開展書法藝術交流、筆會,舉辦書法藝術展評等系列活動。“上元雅集”活動已經從最初的十幾個人,發展到現在的數百人規模,隨“上元雅集”一起舉辦的書法作品展規模也不斷擴大,內容逐年豐富,水準不斷提升,催生出一大批篆書新生力量,每年都會有來自全國的大批篆書名家報送作品參評參展。“上元雅集”活動作為平谷區文聯“寫平谷、畫平谷、照平谷”用藝術手段宣傳平谷的重要活動,已經逐步成為平谷區乃至全國知名文化品牌活動。

  此次上元雅集“篆書十佳”獲獎作者分別是:王東紅、姚海寬、劉博祥、趙雁鴻、寇伯志、李玲、孔祥宇、解志強、杜延平、王茁;“優秀獎”獲獎作者有:喬宇、蘇雪梅、楊福忠、張呈君、張光輝。他們的新作為上元雅集團隊注入了新的活力,也為“中國篆書看平谷”打下了堅實基礎。

  大美平谷第十屆“上元雅集”書法作品展開幕

  第十屆“上元雅集”暨“友誼獎”書法作品展現場。 攝影 楊賓

  “十年”為一個階段,第十屆“上元雅集”活動,既是一次回顧展,更是一次總結展,在保持原幾屆活動環節不變的前提下,特引入一個“總結與回顧”的單元。展覽包括“崢嶸歲月”(歷屆活動照片回顧)、“激揚文字”(著名學者及有關領導題詞)、“中流擊水”(王振林、王友誼先生作品)、“揮斥方遒”(歷屆雅集活動獲三次“友誼獎”作者、及藝委會成員和評委作品)、“百舸爭流”(本屆雅集獲獎作品)、“漫江碧透”指(屆入展作品)以及“層林盡染”(上元雅集成員篆刻作品)七個版塊。通過這七大版塊,帶領大家共同欣賞“上元雅集”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共同領略這十年來的成熟與進步。

  正如張陸一先生所説,在書法發展的歷史長河中,群星璀璨,名家輩出,無數優秀書法作品和眾多的書法流派點綴著我國歷史文化的天空。而今,由王友誼先生所致力打造的“上元雅集”和他的以篆書為主體的藝術團隊已成為這深遂天空的一顆新星,這顆新星閃爍的意義是中華優秀文化的傳承,使古老的篆書在當代又煥發了青春的風彩!“上元雅集”還將繼續走下去,它終將成為國內書法藝術屆的一項盛典,也將成為平谷促開放、聚賢達、解封閉、匯名流、知天下的文化窗口。

  大美平谷第十屆“上元雅集”書法作品展開幕

  觀眾參觀第十屆“上元雅集”暨“友誼獎”書法作品展。 攝影 楊賓

  據了解,2012年,平谷區被中國書協評為“中國書法之鄉”。平谷是北京市唯一的全國書法之鄉,中國書法之鄉成為平谷的一張新名片,同時也成為全區文化建設的重要引擎。截止目前,平谷區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已從2012年的23人發展到25人;市級書法家協會會員從62人發展到102人;區級書法家協會會員從108人發展到240人,有一定創作基礎的書法愛好者更是達到1萬餘人。

  目前,平谷區啟動了“中國書法之鄉提升工程”,區內各鄉鎮、街道和社區已開辦了100余個書法培訓班,幾萬名普通群眾拿起了毛筆,在普遍感知書法文化魅力的同時,也潛移默化地改變著全區的社會風尚。在北京全力推進“四個中心”建設的背景下,第十屆上元雅集活動的隆重開幕,為平谷區落實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打造“休閒之都文化盛谷”整體品牌,繁榮豐富群眾文化生活,起到了畫龍點睛和引領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