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新中考文化課3月20日起網上選考

2018-03-21 09:16:0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新中考文化課昨起網上選考

  昨日(3月20日)8時30分起,本市中考生可登錄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確定中考文化課及體育現場考試科目。今年本市實施新中考,首次允許考生選考。

  今年中考,本市實施“三科必考+三科選考+體育”的新中考模式,除語、數、外三門必考科目外,考生還要從歷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學)中選考3科。

  昨日一早,東直門中學南區電腦教室中,十來位學生在老師的輔導下,網上選科。幾分鐘內,考生們就可以完成報名操作。初三學生平易萱選考物理、生物(化學)和地理。她説:“初三第一學期我就確定好了,選考物理主要是為了考大學時選擇範圍能更廣一些。”

  和平易萱一樣,大部分考生已提前確定選考科目,物理成為大部分考生的選擇。相對而言,思想品德科目選擇人數偏少。以東直門中學為例,12個行政班中只有約1個班的學生沒有選考物理,而選擇思想品德科目的考生最少,為128人。一位政治老師表示,思想品德科目再次成為中考科目,加強對心理健康、法律常識、核心素養等方面的考核,考生可能因為陌生等原因,沒有選擇。

  171中學初三學生超過600人,是今年東城區初中畢業生最多的學校。目前,該校570余人選擇了物理學科。歷史成為選擇人數第二多的學科。生物(化學)、地理和思想品德組合的選考人數最少,僅有8人。該校副校長羅紅燕表示,學校會尊重併為每一種選擇的考生提供各方面支持。面對新中考,考生選考不僅會考慮個人優勢和短板,還要考慮分數,更要考慮未來生涯規劃。因此,未來選擇相對更廣的物理學科,受到考生青睞。

  3月22日17時,中考選報科目網絡系統關閉後,區(校)將列印考生網上報考及考試科目選項確認單,由考生及家長認真核對填報信息後進行簽字確認,確認後信息不能更改。

  選考科目確定後,初三復習進入衝刺階段。東直門中學初三數學教師趙立説:“原中考科目是固定的5門,選考後每名學生至少要復習6門課。為了保證孩子們充分睡眠,勞逸結合。所以我們規定每科老師佈置的作業要更精簡,每科完成時間從30分鐘減少為20分鐘。”171中學則規定,每週所有科目作業時間日均不超過3小時,由班主任協調各科目老師分配作業量。羅紅燕説:“我們希望學生可以站在老師的肩膀上復習,老師要從題海中精選出復習題目,佈置作業。”(記者 劉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