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園博園為市民建信鴿寄養所

2018-03-23 10:39:0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園博園為市民建信鴿寄養所 

北京園博園為市民建信鴿寄養所

園博園內賽鴿公棚投入使用,市民可以將自己家裏養不了的鴿子送到這裡寄養。

  悠悠鴿哨,曾經是北京老城動人的聲音記憶。近些年,隨著城區環境整治力度加大,一些愛好養鴿子的市民遇到了煩惱:鴿舍大多數是違規搭建的,拆除後,鴿子養不成了,心裏總感覺空落落的。昨天(3月22日)記者了解到,園博園內新建了一處賽鴿公棚,可以作為市民鴿子的寄養處。

    這處賽鴿公棚坐落在園博湖附近,佔地面積35畝。上下兩層樓高的木質鴿棚已經建起,這幾天,工人們正手持噴火槍,對鴿棚的檁柱進行消毒。類似于普通信箱大小的鴿舍,這裡有1.2萬個。

    聽説園博園內建了這麼一處賽鴿工棚,老鴿友王志祥昨天趕來,給自己家一隻剛孵化出來20多天的小鴿子辦了入住手續。“我養鴿子快40年了,一輩子就這麼個愛好,現在大環境不允許了,讓我把這愛好扔了又捨不得,有這麼個地兒,留個念想兒,挺好。”

    像這樣剛孵化出來的幼鴿,這兒已經接收了100多只,隨著五六月份孵化高峰的到來,預計最多可以接收上萬隻。工棚的負責人介紹,市民家養的絕大多數是信鴿,有自己玩的,也有的是為了參加信鴿比賽。把鴿子寄養在這裡,除了日常照料外,工作人員還會對它們進行專業的飛行訓練,以備日後參賽。

    “養殖業外遷,這在北京已經是大勢所趨。”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畜牧獸醫研究所副研究員單達聰説,目前本市西部、北部及東北部山區,包括昌平、門頭溝、懷柔、密雲以及平谷的一部分,禁養、限養力度正在逐年加大,大興、通州等平原重點地區也劃入了禁養區範圍。在北京城區,個人養鴿因為容易對鄰裡産生氣味、聲音等方面的干擾,一般情況下也不鼓勵。位於菜戶營西街的鴿子市已在去年的環境整治中拆除。(記者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