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火丁三度牽手“相約北京” 國戲十年傳“程”經典

2018-03-23 17:43: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張火丁三度牽手“相約北京” 國戲十年傳“程”經典

  京劇表演藝術家張火丁(左七)攜四弟子與“相約北京”眾主創合影。 攝影 王然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然):繼2015、2016年,中國戲曲學院教授、京劇表演藝術家張火丁連續兩年受邀擔綱“相約北京”藝術節閉幕式之後,今年張火丁將三度與“相約北京”牽手,由其親傳弟子,即程派京劇程派藝術人才研習班成員,攜《荒山淚》《盜草》《梁祝》《坐宮》四齣程派經典劇目獻禮第十八屆“相約北京”藝術節。

  張火丁與“相約北京”三度牽手

  據了解,“相約北京”作為由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主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北京市文化局承辦的國家級大型綜合國際藝術節,自2000年開辦以來,至今已成功舉辦十七屆。

  張火丁與“相約北京”的第一次“牽手”要追溯到2015年5月,張火丁首次受邀擔綱“相約北京”閉幕式,由其主演的兩齣程派名劇《鎖麟囊》《春閨夢》一經開票便創下了半小時全部售罄的票房奇跡。2016年,張火丁再度攜改編劇目《白蛇傳》為“相約北京”完美收官。

  據悉,第十八屆“相約北京”藝術節將於今年4月27日正式拉開帷幕。作為集聚國際性、公益性、創新性為一體的春季藝術節,“相約北京”是將國外知名藝術家及經典作品“引進來”,在世界舞臺上傳頌中國故事、唱響國粹之聲,將中國文化 “送出去”的經典典範。這也是張火丁與“相約北京”的第三次“親密接觸”。

  張火丁的“國戲十年” 薪火傳“程”

  今年,恰逢張火丁調入中國戲曲學院的第十個年頭。回望十年前,正值當紅的張火丁做出了事業生涯的一次重要選擇,從“舞臺”走向“講臺”,完成了從表演藝術家到授課教授的華麗轉身。

  2015年11月28日,張火丁京劇程派藝術傳承中心在中國戲曲學院正式掛牌成立,隨即又開辦了“張火丁京劇程派藝術人才研習班”,面向全國選拔招收十位程派學員,在一年的學習時間裏,由張火丁教授親自“披掛上陣”,為學員開展一對一的授課。

  張火丁坦言,每每學生們演出,自己全程都得提著氣,心跳加速的感覺會持續到謝幕的那一刻,所以演出之前,她會全程為學生“把場”,加班加點、不辭辛勞地為孩子們説戲、摳戲,陪伴著孩子們走臺、響排,甚至連舞臺道具的擺放等細節都事必躬親。演出結束後,當張火丁與她的學生們執手相對,淚眼相視時,雖默默無語,然心有慼慼。所謂傳承,也許就在這一代代戲曲人積澱、延續的“工匠精神”,和一輩輩師徒對於彼此堅定的相守、相護之間。

  據悉,今年5月6日,張火丁京劇程派藝術研習班《經典劇目摺子戲專場》演出將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不僅是教授張火丁個人教學成果的集中展示,也在昭示著戲曲傳承發展的方向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