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微公園今春扮靚北京雙井街頭

2018-03-23 10:31:5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9個微公園今春扮靚雙井街頭

    今年春天,昔日雜草叢生的雙井光華北二街正遍種樹木花草,一口氣兒建起了9個微公園。這樣的改變源於街道的一聲哨響,朝陽區10個委辦局趕來現場“會診”,共同開藥方,破解環境臟亂的頑疾。

  CBD南行1公里,900米長的光華北二街最近剛剛竣工,路旁的9個小公園正緊鑼密鼓建設。它西連東城區,東接三環路,北側緊鄰京哈鐵路,南面則是擁有3500戶居民的光環社區。昨天上午記者來到這裡時,綠化工人忙活著栽樹種花、澆水剪枝。日漸和暖的春風裏,油松、垂柳和黃楊的樹枝已開始由黃轉綠,不久之後,園子裏還將栽種櫻花、紫荊、月季等花卉。

  “9個小公園沿路呈帶狀延伸,保證居民開窗就能見綠,同時也給京哈鐵路打造了一條風景帶。”雙井街道辦主任時春崗説,每個園子還將被賦予不同主題。比如在草藥公園,將種植蒲公英、含羞草等可入藥植物,而在健康公園,則在高低錯落的花木中開闢多個健身區。

  此前十年,由於權屬不清等歷史原因,光華北二街始終是條環境臟亂的斷頭路,不僅人車無法通行,且到處佈滿荒蕪的雜草、亂扔的垃圾和大小違建,有的居民還在地塊上建起了小菜園。2017年年初,雙井街道啟動地區環境提靚工程,光華北二街被納入首批治理範圍。沒成想,工程還沒啟動,就碰到了難題。雙井街道工委書記董健告訴記者,別看小街不長,但情況複雜、問題多多,涉及道路規劃、違建拆除、綠化佈局等方方面面,再加上部分居民的反對,工程一時難以迅速推進。

  就在這個節骨眼兒上,“街道吹哨,部門報到”的新模式悄然在本市落地。街道遇到急事、難事,憑一己之力難以解決、需要相關職能部門給予支持時,可在第一時間“吹哨”召集相關部門與屬地共同解決。

  董健介紹説,去年6月,聽到雙井街道的一聲哨響,朝陽區10個委辦局迅速趕到現場,先後召開了十多次辦公會、工作推進會。區城管委打通了光華北二街附近的5條斷頭路,區社會辦與社工一同逐門逐戶做通群眾工作,區綠化局加緊對景觀綠化開展設計,區城管執法局一一清除街邊違建,為開闢小公園騰出了空間……各部門既分工明確、又形成合力,共同開刀治理光華北二街多年來的頑疾。

  合力共治下,光華北二街修建一新,9個微公園扮靚街頭。在光環社區住了10年,高創新此前幾乎沒在家門口遛過彎兒。如今,樓下已是喬木林立,不久後還將春花滿園,他也頭一次制定了“繞樓跑”健身計劃。優美的環境讓鄰裡街坊打心底裏感到高興,大家主動張羅起一支環境維護志願隊,隨手撿拾園子裏的枯枝、垃圾,讓光華北二街永遠保持整潔優美。(記者 朱松梅 通訊員 康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