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文化助力中關村海淀園企業黨建工作

2018-03-28 08:49:18|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北京新聞3月27日電 (記者 于立霄)中關村海淀園工委分校精心打造的“中關村紅色智慧大講堂”系列教育活動27日正式開講,眾多“紅二代”“紅三代”講師帶來的紅色文化,為中關村海淀園特色的“紅創文化”注入更醇厚的基因,成為助力園區萬餘家非公企業繼續騰飛的新活力。

  “中關村紅色智慧大講堂”系列教育活動著眼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立足園區黨建工作實際,精心打造的精品課程,把紅色教育資源引入園區企業各類群體,以實現對園區黨員教育全覆蓋為基本目標,著力把教育範圍擴大到非黨企業出資人、廣大企業員工,讓黨的教育涵蓋群眾,黨的理論深入人心,黨的故事廣為傳頌。

  3月到今年年底,“中關村紅色智慧大講堂”每月一期,全年舉辦十期。內容包括黨的創新理論、黨史知識、紅色管理在企業中的應用等。授課方式採取線下與線上相結合,每期提前一週發佈授課題目,面向園區企業黨組織徵集現場聽眾,同步進行網上直播,對不能適時觀看直播的黨員,下發視頻資料,方便大家下載學習。

  中關村海淀園作為中關村的發源地,中國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的主陣地和創新創業的策源地,肩負著國家科技體制改革“試驗田”和科技創新産業先行者的責任使命,引領著全國科技創新的潮流。

  2017年,中關村海淀園總收入超過2萬億元,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總數保有量超過8980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11728家。

  海淀園區黨建工作的蓬勃開展與園區的創新發展相生相伴,園區工委1989年成立,扛著黨旗找黨員,扎紮實實地開展非公黨建工作,切切實實地以黨建工作引領海淀高科技企業的發展,開拓進取、勇於創新,開闢了高科技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新天地。

  經過近三十年的探索,海淀園黨建工作在促進企業發展、凝聚職工群眾中的作用不斷凸顯,園區涌現出了一批全國、北京市的先進集體和個人。園區黨建工作始終在全國高新産業園區保持前列。

  如何發揮黨建工作在企業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如何加強園區黨建工作的功能性建設,如何滿足企業黨組織有效開展黨建工作的各類需求,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中關村紅色智慧大講堂”教育活動作為海淀園工委分校的創新探索,將根據實際需求適時改進形式、豐富內容,與廣大園區企業相互促進、共融發展,打造屬於海淀園自己的紅色黨建品牌,把紅色文化基因深深烙印在園區科技創新發展的進程之中,助推園區及企業在新的征程中取得更大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