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0年將實現美麗鄉村全覆蓋

2018-03-28 08:46:0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2020年美麗鄉村全覆蓋

  自今年起,本市實施美麗鄉村建設三年專項行動,到2020年,實現美麗鄉村全覆蓋。今年,本市將規劃和啟動創建1000個左右的美麗鄉村,分佈在郊區主要道路沿線、旅遊區及重點場所周邊。這是記者從昨天召開的2018年北京市農村工作會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的。

  “美麗鄉村建設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和主要載體,也是今年本市農村重點工作之一。”市委農工委副書記康森説。2018年至2020年,本市將實施美麗鄉村建設專項行動,準備用三年的時間,分三個階段、分批次推進,加快實現農村環境整治以點為基、串點成線、連線成面,形成靚麗農村風光,為美麗北京增光添彩。

  今年,將全面開展農村地區環境整治,完成郊區主要道路沿線、旅遊區及重點場所周邊1000個左右村莊的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創建,重點是佈局好點、規劃好線,探索總結出好的方式方法,為新一輪美麗鄉村建設打牢基礎;2019年,再完成1000個左右美麗鄉村建設任務,逐漸使一個個“盆景”連成一道道“風景”,形成一片片“風光”;2020年,基本完成所有村莊美麗鄉村建設任務,全面提高農村文明程度、全面增加農民收入、全面縮小城鄉差距、全面提升農村精細化管理水準。

  “今年確定啟動規劃建設的這1000個左右村莊,將重點圍繞‘清臟、治亂、增綠’三項要求,聚焦‘廁所革命’‘四好農村路’建設、垃圾污水治理等,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突出短板。”康森説,同時將完成這批村莊的規劃編制工作,以規劃來引導未來村莊建設發展。年內,還要完成450個村莊“煤改清潔能源”任務,基本實現平原地區村莊“無煤化”。

  如何衡量美麗鄉村是否達到“美麗”標準?市級層面設計了村莊規劃及建設、村莊環境綜合整治、村莊綠化與庭院美化、基礎設施提升、公共設施及公共服務、産業發展及農民增收、黨建引領與鄉村文明、長效管護8大項內容,並細化為26項具體的考核驗收指標。根據不同考核內容,差異化設置了分值權重,其中“煤改清潔能源的村內無燒煤現象”“低收入村增收達標,勞動力就業充分,與上年比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提高”等8項作為“否決性指標”, 總分數達到80分以上且“否決性指標”全部達標才能通過考核驗收。

  美麗鄉村建設,既努力提升鄉村顏值,又注重保留文化內涵,既培養綠色潛力股,又增強群眾獲得感。按照建設任務,力爭到2020年,全市農村公共廁所基本達到等級標準、農村戶廁基本達到無害化要求,完成1500個左右農村垃圾分類示範村創建工作,全市農村污水基本得到有效治理。在公共服務領域,將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務供給的效率和水準,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中心村為核心的30分鐘公共服務圈全覆蓋。(記者 李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