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位台灣同胞看京劇學書法 體驗北京衚同社區文化

2018-03-30 10:22:56|來源:千龍新聞網|編輯:李玥

40余位台灣同胞看京劇學書法 體驗北京衚同社區文化

  近日,由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主辦,中國慈善聯合會承辦的“兩岸一家親”聯誼會在北京市西城區育德社區書香驛站舉行。圖為活動現場。西城社區文明推進協會供圖 千龍網發

  “北京衚同裏的社區是什麼樣的?”帶著疑問,來自寶島台灣的40余位兩岸國學書院項目女學員,第一次“親密”接觸體驗北京衚同社區文化。記者28日獲悉,由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主辦,中國慈善聯合會承辦的“兩岸一家親”聯誼會日前在北京市西城區育德社區書香驛站舉辦。

  活動現場,來自書香驛站胡蘆絲隊的志願者以一首《月光下的鳳尾竹》將大家帶入幽靜的竹林之中,一首《蘆笙戀歌》更是勾起了台灣同胞的濃濃鄉愁;希望之光京劇隊也帶來京劇《貴妃醉酒》《紅娘》等經典劇目,讓台灣同胞們感受到了國粹文化的博大精深。社區的小小志願者,也在現場為大家帶來了經典的台灣民謠《天烏烏》,引得現場的台灣朋友激動地跳起舞來。

  在互動和體驗環節,大家體驗了書香驛站的特色課程“數碼書法”,由“數碼書法”創始人高源帶領大家學習如何以數碼的手法寫出漢字“和”,使現場的每一位學員都徜徉在這別開生面的書法課程中;篆刻家劉永軍也精心準備了篆刻展覽,將印有“兩岸一家親”字樣的紀念品送給了來自台灣的朋友,表達了對海峽兩岸同胞的美好祝願;來自社區的一位民間手工藝品製作者林桂香阿姨,耄耋之年依然用兩周時間精心準備,為大家呈現一份傳統手工藝製品的的“視覺盛宴”。

  多彩的衚同社區文化活動的展現,進一步加深了兩岸同胞的交流和感情。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副秘書長楊文濤説:“此次是組織兩岸國學書院第三期學員來到北京的一個普通社區來參觀,讓他們來看看北京衚同裏的社區是什麼樣子,然後可以對比在台灣的生活狀態是什麼樣子,有對比就有定位,定位之後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就便於開展。”

  “我以為衚同就是窄和小,沒想到衚同裏的社區文化還這麼豐富。”在參觀完衚同裏的書香驛站後,來自台中市的學員李永紅説,“衚同裏的社區文化這麼有聲有色,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據了解,本次活動是西城區社區文明推進協會作為地接協辦的第一站,帶領來自台灣的學員代表,體驗北京傳統文化、人文風情、社區文化等。(記者 歐陽曉娟)

40余位台灣同胞看京劇學書法 體驗北京衚同社區文化

  近日,由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主辦,中國慈善聯合會承辦的“兩岸一家親”聯誼會在北京市西城區育德社區書香驛站舉行。圖為活動現場台灣同胞觀看京劇。西城社區文明推進協會供圖 千龍網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