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核心區將增三個城市森林公園

2018-04-02 09:25:5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核心區今年將增三個城市森林公園。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東城區位於新中街的城市森林公園將於9月竣工,西城區的常樂坊城市森林公園一期7月1日前對外開放,二期也將在年內竣工;同樂園城市森林公園下半年將開建。

  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園為本市今年擬建設的10處休閒公園之一,被列入本市2018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公園面積1.1萬餘平方米,位於工人體育館西北側,建設將突出城市森林理念,體現自然生態。比如,通過混交林、異齡林的種植手法形成密林區,實現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和景觀環境的有機統一,形成優美的近自然復層林。

  此外,園內將種植銀杏、國槐、銀紅槭等冠大蔭濃的鄉土植物、彩色葉植物,形成色彩豐富的四季景觀。公園還將融入海綿城市理念,利用園林綠化廢棄物改良土壤,鋪設活動廣場及步道;利用卵石溝、生物滯留池等形成集雨綠地,發揮海綿效應,消納地表徑流。公園于3月16日開工建設,計劃9月底竣工。

  東城區園林綠化局規劃發展科科長馮麗表示,為打造花園東城,今年東城區計劃新建提升綠地面積20余萬平方米,完成屋頂綠化1.2萬平方米,栽擺花卉200余萬株盆,復壯古樹150株,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92.48%。除了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園外,東城區還將推進明城墻遺址公園北、景泰橋東南、香河園3號代徵地、大通濱河公園二期5處大尺度公園綠地建設。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位於馬連道紅蓮南路的常樂坊城市森林公園一期7月1日前對外開放,這裡將成為面積達到一萬平方米的城市森林生態系統,種植各類喬灌木300余棵。而位於馬連道第三區的常樂坊城市森林二期也將在年內竣工,面積也達一萬平方米。

  西城區園林綠化局局長高俊宏介紹,常樂坊城市森林公園在建設中充分考慮到周邊居民的需求,設置“兒童戲水區”、“寵物專區”等,公園內的道路系統也會鋪設便於行走的木棧道、透水磚和鬆軟地膠。

  另一處同樂園城市森林公園位於廣外手帕口地區,目前已騰退6000余平方米空地,力爭今年下半年開工建設,完工後同樂園城市森林公園面積也將超過一萬平方米。屆時,西城區內的城市森林將從現有的4個增加到6個。

  高俊宏介紹,今年西城區還將建設西海濕地公園,實施10.9公頃水面及綠地改造,恢復西海歷史上的濕地景觀風貌和豐富的物種多樣性。同時結合街區整理,建設城市環湖綠道,包括3公里的前三門大街綠道和10公里的什剎海環湖綠道。(記者  蔣若靜  李天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