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字號忙備“寒食十三絕”

2018-04-03 09:48:01|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李玥

  每年到了4月初的寒食節,京城百姓不得不提的一定是“寒食十三絕”小吃,蜜麻花、薑汁排叉、艾窩窩、馓子、驢打滾……一個都不能少。

  昨天(4月2日),北京晨報記者從護國寺小吃連鎖店了解到,今年寒食節期間,護國寺小吃60家連鎖店將持續供應各類“寒食十三絕”。其中,蜜麻花、薑汁排叉、驢打滾、艾窩窩等人氣最高的小吃品種將加量生産,以滿足顧客的購買需要。

  整盒“十三絕”售價80元

  “春季講究增甘養肝,適合吃一些甜食。”護國寺小吃起源店經理李秋華介紹,“寒食十三絕”中,又甜又蜜的小吃特別受寵,蜜麻花、薑汁排叉的銷量是其他普通小吃的一倍多。蜜麻花老北京俗稱“糖耳朵”,之所以到了寒食節特別火,還有一個原因是,過去寒食節前後有放風箏的習俗,風箏得插上竹笛,猶如“箏鳴”,吃“糖耳朵”是為了圖個“耳聰目明”的好口彩。

  清明小長假護國寺小吃連鎖店將供應蜜麻花3.5萬個左右,“寒食十三絕”小吃每盒價格是80元,包括了全部13种老北京寒食,一盒的量足夠一家四五口吃。另外,每樣小吃也可以單獨購買。

  踏青外賣銷量直線上升

  進入4月份,春暖花開,不少市民都會選擇踏青出遊。記者走訪了解到,不少老字號忙著備“踏青外賣”。近幾日,什剎海美食明珠烤肉季門前,外賣窗口始終排著長隊,銷售量直線上升。

  “現在一天得賣3000多串烤羊肉串。”烤肉季經理魯建偉介紹,預計到小長假,銷量至少得翻一番,在7000串左右,“為了緩解外賣壓力,我們現在把羊肉串加入了網絡送餐的菜單”。

  什剎海同和居食府也明顯感到客流量快速增長,該店負責人稱,“現在客流一天比一天多,尤其到週末或者放假,全家人出遊的特別多。”

  除了位於旅遊景區的老字號,位於居民區的又一順、西來順、曲園酒樓、同春園、鴻賓樓、烤肉宛、峨嵋酒家等店的外賣窗口銷售也都超過往日。“我們這兒接到的醬牛肉、醬蹄筋訂單比平時多了一倍,這都是出遊帶來的熱門外賣。”又一順經理楊浩説。(記者 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