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景和 祭拜先賢 河南郟縣舉行戊戌年公祭三蘇活動

2018-04-03 15:53: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

  國際在線河南報道(高椏 通訊員 趙銘源 馬紅娜):“蓮花山屏,汝水潺淙;國逢盛世,人享太平。歲序戊戌,犬旺流年;清明景和,祭拜先賢。三蘇姿魁,韆鞦彪炳……”4月3日上午9時30分,在《祭三蘇文》的朗讀聲中,河南省平頂山市郟縣2018(戊戌)年清明公祭三蘇活動在該縣三蘇園景區廣場拉開帷幕。蘇氏宗親代表平頂山市和郟縣三蘇文化研究會代表以及郟縣社會各界人士2000多人參加了公祭活動。

【河南原創 原創精選列表】清明景和 祭拜先賢 河南郟縣舉行戊戌年公祭三蘇活動

郟縣三蘇園景區清明公祭活動(趙銘源 攝)

  雅樂開始,參加公祭人員全體肅立,深切緬懷三蘇。接著,郟縣政協主席張貫釗恭讀祭文。隨後,出席儀式的全體人員面向三蘇墳塋三鞠躬。儀式上,該縣部分學生代表還通過齊誦《念奴嬌·赤壁懷古》《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等三蘇詩詞,緬懷聖哲先賢。最後,社會各界人士還來到三蘇父子的墳塋前,為三蘇父子敬獻了花籃,併為三蘇墳塋上香、培土。

  “一門三學士”,蘇洵、蘇軾、蘇轍父子豐富的人生經歷、深邃的哲學思想、卓越的政治實踐、輝煌的文學藝術成就,形成了中國文化史上一個獨特的文化體系——三蘇文化。他們的巨大影響已經超越了疆域,穿越千載,影響遍及世界。三蘇“本於人情,多元並存,經世致用”的文化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根源和本真,對我們當代具有重要啟示和借鑒意義。

  據介紹,每年清明節前夕,郟縣都要在三蘇先生魂歸之地舉行清明公祭三蘇活動,旨在通過緬懷追憶三蘇先生,弘揚三蘇為民情懷,光大三蘇人文精神,傳承三蘇優秀文化遺産,提高三蘇文化品牌影響力,弘揚三蘇與時俱進、砥礪前行精神,推動郟縣經濟社會持續全面發展。

  郟縣三蘇園景區位於郟縣城西北23公里處的“小峨眉”山下(此地宋代時屬汝州郟城鈞臺鄉上瑞裏)是宋代大文豪蘇洵、蘇軾、蘇轍父子三人的歸焉之地。該景區主要由三蘇陵園、廣慶寺、三蘇祠、東坡湖、東坡碑林、三蘇紀念館、東坡中年布衣塑像、蘇仲南夫婦墓及梁氏墓等部分組成。1963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佈為首批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三蘇祠和墓被國務院公佈為全國第六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10月三蘇園景區被評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2012年10月被中共郟縣紀委、郟縣監察局命名為“縣級廉政文化教育基地”,2012年11月晉陞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2014年12月被中共平頂山市紀委、平頂山市監察局命名為“市級廉政文化教育基地”。2015年被中共河南省紀委,命名為“全省第三批省級廉政文化示範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