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境內外一體化服務平臺 光大銀行境外機構數量後來居上

2018-04-04 16:14: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

  國際在線河南消息:2018年光大銀行計劃新設悉尼分行,目前正在積極籌建當中。光大銀行境外機構建設起步時間雖然較晚,但建設佈局推進後來居上,境外機構數量躍升至股份制商業銀行前列。

  據了解,近年來,光大銀行穩妥推進境外機構佈局,不斷加強境外機構合規經營和管理,旨在構建光大集團及光大銀行客戶的境外服務平臺,以此全面提升競爭能力。2013年,光大銀行成立香港分行之後,從2015年起,以亞、美、歐等重點地區為支點,加快了境外機構建設步伐,2016年建成首爾分行及光銀國際(香港),2017年建成光銀歐洲(盧森堡)及盧森堡分行。

  此外,光大銀行在境外機構建設方面,在同業中創造性地開闢了“交鑰匙”的工程模式。即由總行牽頭各項申設、籌備工作,統一協調總行各部門及籌備組,直接負責與境內外監管機構的溝通協商,全方位、全流程地推進申設籌備所有工作,直至機構試運營開業。通過這種管理體制的創新,提高了境外機構籌建工作的運作效率,也得到了境內外監管機構的肯定與認可。

  光大銀行貿易金融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從系統開發、建章立制到人才儲備與培養、合規與風險管理,光大銀行已形成一套可以複製推廣的境外機構申設、管理及運行機制,境外機構綜合治理架構也不斷完善,為光大銀行境外業務長遠規劃及合規運營奠定了基礎。

   總行統一搭臺、推動內外聯動的境外機構管理模式,有效促進了光大銀行境外機構的經營發展。據悉,光大銀行香港、首爾分行、光銀國際等機構均在成立後一年實現盈利,總體經營效益領先於同期成立的當地其他同業,同時在合規管理方面也交出了滿意的答卷,獲得監管機構的肯定。(文 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