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養計劃在京啟動

2018-04-04 09:41:4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養計劃啟動

  昨日(4月3日),首個中國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國際培養計劃在京啟動,培養計劃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創新工場人工智能工程院、北京大學聯合主辦,將在五年內培訓頂尖高校至少500位AI(人工智能)教師、5000位AI學生,並幫助這些老師返校開設AI課程,培養更多相關人才,打造全球最大規模的AI人才批量培訓計劃。

  近兩年來,我國人工智能産業發展迅猛,但頂尖人工智能人才出現較大缺口。據權威學術服務網站AMiner公佈的2017年AI與自動駕駛汽車研究報告,全球領軍AI專家共742人,美國佔比68%,中國僅為6.36%。從高校教育來看,全球共有超過360所具有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高校,其中美國擁有近170所,中國僅30多所。

  針對中國人工智能教育方面的痛點和缺口,中國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國際培養計劃將由中科院外籍院士、圖靈獎獲得者John E. Hopcroft,深度學習開創者、神經網絡之父Geoffrey Hinton和創新工場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長李開復等中美人工智能領域著名專家授課,參與培訓的學員將進行理論、實訓課程,其中實訓課程佔比達八成。(記者 孫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