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放心肉菜示範超市”亮相

2018-04-08 09:56:0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東單菜市場等本市首批31家“放心肉菜示範超市”日前授牌。在這些超市中,肉菜類農産品都有身份證,市民用手機掃一掃商品上的二維碼就可以查詢供貨商信息,讓“菜籃子”更有保障。

  31家超市首批掛牌

  市食藥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7年7月本市部署“放心肉菜示範超市”工作以來,按照《北京市創建放心肉菜示範超市審評細則(試行)》的標準,本市由政府部門、第三方機構、媒體代表、食品安全專家共同組成現場評審工作組,最終由北京市連鎖經營協會向31家符合標準的示範超市發放“放心肉菜示範超市”牌匾。

  市食藥監局食品流通處處長紀曄説:“食品安全是關係民生的重大工程,相比國標,我們在評選時特意加大了訂單農業和追溯體系的分值,為市民打造了更完善的品質安全體系。‘放心肉菜示範超市’的創建,體現了行業自律,再加上食藥、農業、商務等政府部門引導和監管,加快形成了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格局,使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了更好的保障。今後我們有信心讓‘放心肉菜示範超市’成為一種常態。”

  “身份證”護航“菜籃子”

  “放心肉菜示範超市”能為市民的“菜籃子”提供哪些保障呢?本市食藥部門解釋,目前31家示範超市均已建立了肉菜類追溯系統,農産品也有了自己的“身份證”,消費者只需拿出手機掃一掃商品上的二維碼就可以查詢供貨商信息。

  與此同時,這些超市也建立了自檢制度,實現了使用快速檢測設備對肉菜進行自檢,自檢結果都將在賣場公示供消費者查看。

  在這些示範超市,市民可以買到更環保和健康的産品,因為這些超市都設置了有機食品、綠色食品專櫃,加大了精品肉菜佔比,並採用冷鏈物流運輸、凈菜包裝上市、畜禽産品冷鮮上市等方式銷售食用農産品。

  不僅如此,超市還會在賣場顯著位置公開創建“放心肉菜示範超市”活動的標準和承諾,並設置意見箱,隨時接受市民監督和建議。

  動態管理樹立行業標杆

  當選為示範超市並非就進了“保險箱”,如果發生食品安全問題,隨時都有可能被拿下。北京市連鎖經營協會的李會長表示:“我們會對授牌的‘放心肉菜示範超市’實施動態管理,從2018年起,每年開展復核,對不符合授牌標準以及發生重大食品安全問題的示範超市將予以摘牌並向社會公開摘牌原因。被摘牌超市整改措施到位兩年後,才可重新申請參與創建活動。31家示範超市的授牌僅僅是一個開端,旨在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引領示範作用的超市典型,樹立食用農産品銷售行業標杆,激勵提升其他超市、其他業態的食用農産品品質安全水準。”

  東單菜市場每週將對不少於26種食品進行食安快速檢測,每週至少公開兩次檢測結果。北京東單菜市場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張志群説:“作為首批被授牌的示範超市,我們還要不斷加強規範管理意識、食品品質意識、風險預防意識及隱患排查能力,讓百姓安全消費。”

  記者了解到,今年本市已有35家超市報名參與第二批示範超市的評選。(記者 趙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