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甘家口街道老物件展追憶改革開放40年

2018-04-11 15:06:20|來源:千龍新聞網|編輯:李玥

北京甘家口街道老物件展追憶改革開放40年

  4月10日,北京市海淀區甘家口街道潘莊社區組織主題為“近憶往昔,展望未來”老物件的展示活動,通過這些老物件回顧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潘莊社區居民日常生活的巨大變化。圖為現場展示的糧票和老照片(圖片來源:tuku.qianlong.com)。千龍網記者 萬小軍攝

  “這是50年代的鐘,是我結婚時候用的。”4月10日,北京市海淀區甘家口街道潘莊社區王鳳玲阿姨抱著她家的銅制自鳴鐘在一桌老物件前向記者介紹説。這是來自潘莊社區組織的黨員群眾“近憶往昔,展望未來”老物件展示活動上的一幅畫面。記者了解到,該項活動共從各處收集到近500件老物件,按照“老物件”“老照片”“老電影”“老音樂”等分門別類,回顧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潘莊社區居民日常生活的巨大變化。

  “古董”大哥大、小霸王遊戲機、跳跳蛙、手錶,到秤砣、BB機、60年代郵票、結婚證、糧票……各種年代的老物件整齊碼放在老物件展示桌上。一位路過的阿姨被桌上年代感十足的手機吸引,隨即一邊拿起當中的大哥大一邊感嘆道:“以前這個買來得一萬多塊呢。”另一邊,今年78歲的尹大爺指著桌子上擺放的票據照片等向圍觀的人群如數家珍:“這是我的結婚照,年頭兒可久了”,尹大爺的語氣中帶著一些興奮。

  75歲的席國玉和老伴陳春明拿著桌上的一塊英納格手錶向記者介紹,這是兩位老人結婚時的定情信物。“1975年買的這表,我們76年結的婚,牙縫裏擠錢買的,現在還留著發票呢。”席國玉年輕時畢業從北京去了廣州工作,三十多歲回到北京經人介紹認識了老伴陳春明。席國玉説,那會老伴一月的工資有37塊錢,自己43塊,省吃儉用的席國玉愣是花了260塊錢買下了這塊手錶送給老伴。兩位老人在現場拿著手表看了又看,感慨萬千。

  “我們就是想通過這種不同年代的物品集合起來讓大家深切感受改革開放40年來的巨大變化。”據潘莊社區主任畢秀艷介紹,這些老物件都來自轄區的黨員群眾,近半個月的時間收集了近500件老物件,希望通過這些老物件讓人們在感受巨大變化的同時更加珍惜現在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記者 萬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