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文化公益文史館項目在北京啟動

2018-04-13 09:17:35|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4月12日電 日前,由中海視界(北京)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主辦的首都明文化學術交流會在京舉行,國內20余位專事明代歷史文化及中國傳統文化研究的專家學者、影視工作者出席了此次會議。在這次活動中,主辦方還宣佈了大型文化工程“再現大明-公益文史館”正式啟動。

  據了解,本次交流會的主要目的是探討明代歷史文化的重要內涵及其在中國歷史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在研討會上,主辦方首先詳細介紹了大型文化建設項目“再現大明-公益文史館”的定位、功能和表現形式,以及文史價值和社會意義,隨後,與會人員重點圍繞“再現大明-公益文史館”建設和發展過程中的重點問題進行了研討,其研討內容涉及歷史、人文、建築、旅遊、經濟、政治等方面。大家一致認為,明文化起源於草根,有著濃厚的鄉土氣息,她是勞動人民創造的文化,同時也是國家和民族的文化,影響廣泛而深遠。

  北京是明文化的精髓地,據此,與會人士還就北京文旅市場的産品定位、“再現大明-公益文史館”的項目立意及運營思路各抒己見,多視角、多方位地道出明朝時期與眾不同的藝術特徵和文化內涵,力求讓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專家表示,“再現大明-公益文史館”從根本上講,是以學術為基、以文化為魂、以産業為本、以活動為媒的一項多姿多彩、底蘊深厚的文旅項目,必定能將中國傳統文化發揚光大,為實現中國夢貢獻一份力量。

  據中海視界(北京)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常奇介紹,《再現大明》是公司計劃投資約6億元打造的既含有主題演藝又含有沉浸式互動體驗項目的綜合性主題公園項目;《再現大明》演出現場將採用全球先進的裸眼3D技術和7影院多維感官技術,巧妙融入聲、光、電、火、水、舞蹈雜技等元素,以全息科技再現北京歷史文化故事的大型室內劇場秀。據悉,這將是國內首個單場可容納2000多位觀眾的室內實景演出項目。

  另據項目主創團隊介紹,該演藝項目將以“北京的由來”為開篇索引,深挖大明文化,展現明朝“定都北京"的浩氣磅薄,重現“鄭和七下西洋”的航海壯舉,再現“萬國來朝”的空前盛世,多維度地展示明代輝煌的歷史文化風貌。

  同時,“再現大明--公益文史館”是《再現大明》的一個公益文化項目。作為《再現大明》的重要組成部分,該項目還計劃開設一個用於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大明文史館板塊,該板塊將列入公益項目中,免費向遊客開放,這將是我國第一個明代公益文史館,其宗旨在於展示歷史內涵,傳遞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