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推出第二批16項措施便利跨境貿易

2018-04-13 08:52:58|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電 (記者 杜燕)繼今年3月18日京津六部門聯合推出第一批17項便利跨境貿易政策措施後,4月12日,京津兩地圍繞壓時、降費、提效、透明,再推出第二批16項措施,持續提升京津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

  北京市商務委員會副主任柯永果在12日舉行的發佈會上介紹,去年6月份以來,京津商務、海關、檢驗檢疫、口岸等部門聚焦壓縮耗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試點先行,已出臺13個政策文件,特別是今年3月18日京津六部門聯合推出第一批17項政策措施後,跨境貿易環境有了較大改善,比如推廣應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將原來涉及4家口岸查驗部門34個單證共1781個數據元減少到731個,企業資質申報的數據由186項減少到92項。目前,北京外貿50%以上的業務量通過該平臺實現。

  據介紹,為持續提升京津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京津在八個方面推出了第二批16項具體措施。其中,官方將推進天津港口訂艙、報關、報檢、碼頭、堆場等環節“一站式”全程服務,確保車輛通過閘口時間不超過2分鐘,提箱、落箱作業不超過30分鐘,港口查驗場確保6小時內將查驗集裝箱提箱到位,服務窗口辦理業務不超過10分鐘。

  京津還進一步減少單證辦理環節。天津市口岸服務辦公室主任朱振宇在發佈會上表示,自2018年4月1日起,將原來由商務部和地方商務主管部門兩級審批的10種汽車零部件産品自動進口許可證調整為由地方商務部門一次審批,審批時限壓縮至1個工作日。

  他稱,京津還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企業可通過中國(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申報“非機電産品自動進口許可證”、投保出口信用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