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中國”文化展將於6月在馬克思故鄉德國特裏爾舉辦

2018-04-13 18:05:09|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遇見中國”文化展將於6月在馬克思故鄉德國特裏爾舉辦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戶思社致辭。攝影 楊賓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楊賓):4月13日,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德國萊茵蘭-法爾茨州文化遺産保護與研究總局、德國-中國友好協會聯合會共同主辦的“遇見中國——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系列文化展”在京舉辦新聞發佈會。6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遇見中國”系列文化展將在馬克思的故鄉德國特裏爾舉辦。

“遇見中國”文化展將於6月在馬克思故鄉德國特裏爾舉辦

德國萊茵蘭-法爾茨州文化部代表斯特芬妮•哈恩博士致辭。攝影 楊賓

  2018年是卡爾·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又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在此之際,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攜手江西、北京、山東、青海、四川成都、雲南保山、浙江紹興等7省市有關單位共同推出此次中國文化展。據悉,本次展覽共有7場分展,每場展期為30天左右。展覽形式以圖片為主,綜合多種展出方式,集中展示中國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自然景觀和新時代風貌。每場展覽開幕式還將有文藝演出和非遺手工藝展示。

“遇見中國”文化展將於6月在馬克思故鄉德國特裏爾舉辦

“北京印記”主題攝影展作品《北京烤鴨》。圖片由北京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提供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戶思社表示,本次展覽以“遇見中國”為主題,將向觀眾展示一個開放包容、現代繁榮、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展覽設置了“孔子文化主題展”和“魯迅文化主題展”,孔子及儒家文化中的“和合”思想構成了中華民族的傳統價值基礎,同樣也影響著無數熱愛中國文化的外國朋友;以魯迅為代表的近代中國仁人志士,以自我革新的進步意識和博採眾長的開闊視野,引進了大量西方優秀的理論著作和文學作品,啟迪了新一代中國人去認識世界、走向世界。

“遇見中國”文化展將於6月在馬克思故鄉德國特裏爾舉辦

“北京印記”主題攝影展作品《生在中國》,作者是俄羅斯-米克。圖片由北京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提供

  德國萊茵蘭-法爾茨州文化部代表斯特芬妮·哈恩博士表示,為紀念卡爾-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名為“卡爾-馬克思–生平,著作和時代”的大型展覽將於2018年5月5日至10月21日在德國特裏爾舉辦。特裏爾是卡爾-馬克思出生並長大的地方,在馬克思的誕辰日,這裡將為展示他的生活、他的思想和深遠影響的展覽揭幕。在此期間“遇見中國——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系列文化展”將展示中國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自然景觀和新時代風貌,將在當地民眾和遊客中引起極大的興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江西萬安農民畫《春歌》作者許前_副本

江西萬安農民畫《春歌》 作者 許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江西萬安農民畫《歸》作者匡小兵_副本

江西萬安農民畫《歸》 作者 匡小兵

  本次展出的圖片記錄了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城鄉發生的巨大變化。其中,“北京印記”主題將展出60余幅攝影作品,融合了北京的老韻味與新形象,從魅力中軸、人文北京、活力北京、冬奧北京等多個維度,用精彩鏡頭定格北京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砥礪奮進的永恒瞬間。中國農村發展的新面貌和農民的新生活也將在一幅幅色彩明亮的江西萬安農民畫中得以生動地展現。

“遇見中國”文化展將於6月在馬克思故鄉德國特裏爾舉辦

主辦方和各省市有關單位活動負責人就備展情況回答記者提問。攝影楊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