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明清繪畫展再現西山永定河盛景

2018-04-16 09:10:0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tzg8420_b

  本報訊(記者 于麗爽 通訊員 張桂和)董其昌的《燕吳八景圖》,弘旿的《都畿水利圖卷》,張若澄的《靜宜園二十八景圖》……“山河盛處見華章—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古代經典繪畫作品展”日前在海淀北部文化中心開展,通過近30幅古代名畫複製品,再現西山永定河盛景,擴大古代名畫傳播力,助力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展覽為期一個月。

  展覽分三個篇章。第一篇章“帝都之源 元代書畫”展出的是《盧溝運筏圖》。第二篇章“皇城氣象 明代書畫”展出的作品包括《燕吳八景圖》《北京宮城圖》《西山漫興圖》《皇都積勝圖》等。第三篇章“錦繡山河 清代書畫”展示的作品包括《妙峰山進香圖》《燕山八景圖》《閱武樓閱武圖卷》《三山五園外三營地理全圖》《京畿水利圖》《靜宜園二十八景圖》《西頂過會圖》等。

  其中,元代的《盧溝運筏圖》表現的是營建大都時通過盧溝橋運輸建築木料的情景,以及盧溝橋上車水馬龍的繁榮生活場景。明代書畫大家董其昌的《燕吳八景圖》,包括描繪西山景色的《西山暮靄》《西山秋色》《西山雪霽》《西湖蓮社》,山水樹石、煙雲流潤,是董氏早年代表作。康熙之孫、清代畫家弘旿的《京畿水利圖》反映了乾隆時期包括海淀在內的京城水系分佈與水利設施、風景地貌、苑囿城郭等狀況。清代宮廷畫家張若澄的《靜宜園二十八景圖》描繪了香山靜宜園二十八處景點,再現了靜宜園被英法聯軍燒燬前的勝境,是靜宜園修復工程的主要參考資料之一。張若澄的另一幅作品《燕山八景》之“西山晴雪”“薊門煙樹”“玉泉趵突”“盧溝曉月”“居庸疊翠”就在今天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西頂過會圖》描繪了清代西頂廣仁宮廟會的盛況及附近的泉宗廟、廣源閘、萬壽寺等名勝古跡。

  “利用古代名畫複製品舉辦展覽,旨在發掘利用古畫的價值,讓更多人發現和認識京西如畫的山河,服務於當前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海淀區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2018年“海之春”系列文化活動之一,本次特展系統發掘整理了與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有關的古畫資源,尋訪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國家圖書館、首都博物館、上海博物館等文博機構及其專家,取得了古畫數字資源和複製展覽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