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故宮”之故宮地下庫房改造工程啟動

2018-04-18 09:29:35|來源:新華社|編輯:尹紅燕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記者 余俊傑) “平安故宮”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故宮博物院地下庫房改造及通道工程17日啟動,未來將實現對不同質地的藏品區分溫濕度保護。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此次改造工程旨在完善地下庫房結構,改善地下庫房的防水措施,消除地下庫房潛存的滲漏等安全隱患,提升設備的運行能力;增大地下庫房的儲藏面積,解決地下庫房文物因裝入防震囊匣引起的儲存空間不足等問題,從而逐步減少地面文物庫房規模,確保文物安全;通過建設溫濕度分區調控,改善現有一二期地下庫房內溫度統一的現狀,解決部分文物對保存環境有長期或臨時特殊要求的問題;保護地面文物建築,整治內務府區域環境。

  據介紹,故宮博物院一期地庫建於1987年至1991年,面積約4818平方米,二期地庫建於1993年至1997年,建築面積15970平方米。受當時技術制約,所有不同類別不同質地的文物藏品,只能處在同樣的溫濕度環境中,沒有實現對不同藏品的不同溫濕度分區控制。目前,一期、二期地庫內儲存約97萬件院藏文物,仍有80多萬件文物存放在故宮地面文物古建築庫房內。

  此次改造全部為地下工程,包括:一是在原一期、二期地庫之間加建地庫,面積8285平方米,使地庫建築總規模達到29073平方米;二是建設地庫至西河沿文物保護綜合業務用房地下連接通道。工程計劃于2020年12月竣工。

  據了解,起始於2013年的“平安故宮”工程目前已進入到攻堅克難的階段。工程的最終目標,是在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時,基本實現故宮博物院進入安全穩定的健康狀態,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務水準,邁進世界一流博物館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