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什剎海:眾人“拾柴” 靚我街巷

2018-04-19 09:05:5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什剎海:眾人“拾柴” 靚我街巷

北京什剎海:眾人“拾柴” 靚我街巷

  昨天,北京根與芽社區青少年服務中心組織煙袋斜街社區居民、中外志願者和鴉兒衚同小學學生,動手製作安裝人工巢托,招引回京的小燕子,為小燕子安新家。本報特約攝影 羅偉   

  “哪天回來的?”

  “4月15號週日那天回的,有兩三天了。”

  昨天中午,什剎海畔煙袋斜街,鑫園客棧的老闆葉峰和客人熱絡地聊著天,不過他們聊的不是某個人,而是客棧房檐底下的那窩燕子。連續8年,葉峰年年都守著客棧房檐下的燕子回來,“這些小傢夥早就是我們的老朋友了。”

  對於生活在衚同裏的老北京來説,燕子曾經是最常見、也最親切喜人的鳥類,每年春夏,在青磚灰瓦的老房檐底下搭窩築巢的小燕子數不勝數。可最近一二十年,隨著環境變遷,燕子少了,衚同裏的呢喃聲漸漸聽不到了。

  保護、招引小燕子,就是恢復衚同生態,靚麗街巷環境。“像鑫園客棧這樣對小燕子特上心的商戶,這條街裏有五戶,比例還不高。”什剎海街道後海社區相關負責人説,整治提升街巷環境需要集體參與,僅靠個別人難有成效。“今天《北京日報》頭版發出的‘共治共享 美化家園’倡議説得在理,很有啟發,我們響應倡議,以小燕子為突破口,集合大家的力量,把‘我家街巷’打扮得最好看。”他説。後海社區聯繫到北京根與芽社區青少年服務中心,昨天開始,為煙袋斜街的商鋪整理燕巢、安裝巢托,呼籲沿街商戶共同保護小燕子。

  煙袋斜街上的燕子窩有十六七處,鑫園客棧房檐下那窩燕子回來得最早。兩隻燕子飛進飛出,從附近銜來泥土修復舊巢,為下一步産卵育雛做準備。和燕子窩正對著的水泥地面上,有斑斑點點的痕跡。“那是燕子拉的糞便,我們每天都打掃。”客棧工作人員介紹。

  小燕子雖然喜人,但這隨地拉糞便的習慣可給商家們增添了不少煩惱。在昨天的公益活動中,志願者們為鑫園客棧等多家商戶門前的燕子窩下安裝了擋板,這樣一來,燕子糞就不會掉在地上,影響店面環境了。同時,志願者們還爬上梯子,用抹布和小鏟子清理燕巢周圍的灰塵、雜物,為即將歸來的燕子拾掇好衛生。

  護舊巢,還要引新巢。“燕子在房檐底下築巢,前提得有個托,不然巢沒法做。”一位志願者介紹,這次活動,他們帶領後海社區居民志願者共同製作了4個巢托,分別安裝在煙袋斜街和鴉兒衚同小學校園內。這些巢托,就是一個小小的棲息平臺,釘在墻面上,燕子要是相中了,自己就會在平臺上銜泥築巢。

  最讓志願者們唸唸不忘的是今年剛搬走的商戶伍惠琴大姐。伍大姐開的是一家畫廊,房檐下安了3盞射燈,全被燕子佔了。去年,志願者們入戶採訪,這位伍大姐先是怨氣十足,“因為燕子築巢,射燈年年都壞,換一個就得花三百多元,還得天天管打掃。”可抱怨歸抱怨,連續3年,伍大姐從不捨得動這幾處燕子窩。為這事兒,她和店員吵過,和愛人也吵過,“總之不許碰,小燕子有個家不容易,只要有我在,誰也甭想攆它們走。”伍大姐還當上了“燕保姆”,不僅管收拾衛生,發現有小燕子不小心從窩裏掉下來,還找來高板凳,把燕寶寶小心翼翼地放回巢裏。

  為鼓勵商戶保護燕子的行為,昨天志願者們為煙袋斜街上的5家商戶分別頒發了“‘燕子,你好!’項目環境友好商鋪”的牌子。

  “發動大家的力量一起來保護,衚同裏的燕子肯定會越來越多。”參與活動的後海社區黨總支書記辛俊高説,關鍵是通過這件事,把一條街上的人心凝聚起來,其他整治提升工作也會順利得多。(記者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