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考古:漢代窯址藏身路縣故城旁

2018-04-20 09:00:4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漢代窯址藏身路縣故城旁

  通州路縣故城遺址旁約850米處,包括13座漢代窯址在內的370處古代遺跡悄然現身。昨日,市文物局發佈通州考古新進展,故城周邊千座墓葬的磚石出處有了眉目。

  此次勘探、發掘的區域位於通州區潞城鎮棚戶區改造土地開發項目D區D-04地塊,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區域的北部。該項目用地面積約63萬平方米,已完成考古勘探32萬平方米,探明各類古代遺跡370處,其中漢代至明清墓葬338座,漢代窯址32座。陶、瓷、銅、玉石器等各類文物300余件(套)陸續出土。從出土的器物來看,漢代墓葬以陶制明器為主,種類多樣,主要為罐、灶、俑、倉、盒、奩等。有的墓葬出土漢代銅鏡、銅帶鉤,有的墓葬中出土玉環。唐代墓葬及明清墓葬出土文物主要為陶器、瓷器、銅錢、銅帶扣等。

  在發掘完成的窯址中,一座漢代馬蹄形窯址顯得尤為獨特。考古工作人員在窯室清理過程中,發現窯床有大量燒制完成並擺放整齊的青磚,上下兩層交叉擺放,每塊青磚間都有一定空隙。青磚的規格與窯址周邊多座漢代墓葬用磚規格一致。因此,可以初步推斷,該座窯址應為周邊修建墓葬提供用磚的燒磚陶窯。

  半倒焰式馬蹄形窯址是北京地區漢代燒磚用的常見窯址形制,這類窯址的窯門一般高度較低,不太適合人進出,裝窯和取出産品似乎另有地方,極有可能就在窯室頂部,在裝坯和取出成品時只需將頂部打開,用泥封頂非常簡便。專家介紹,這類窯址雖然不是本市首次發現,但在窯址內發現大量燒制完成且擺放整齊的青磚較為少見。“該座窯址的發現,很直觀的展現了漢代時期磚窯的形制、燒制手法及燒磚用途,證明了漢代磚室墓葬與窯址之間有著緊密的聯繫,也為通州漢代路縣故城的相關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實物資料。”

  市文物局介紹,今年,本市已經開展的配合各類建設工程的考古勘探、發掘工作已達47項,其中勘探40項,發掘7項。如此大量的考古工作,需要文物部門和建設單位共同配合完成。(記者 劉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