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文物醫院志願者6月上崗

2018-04-23 09:21:0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劉冕

  故宮文物醫院地下一層的一間大辦公室裏,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近日率領兩名文物修復師,為文物醫院面試志願者。今年6月,從871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的15位幸運兒,將成為文物修復師的“代言人”,為觀眾解讀千年傳承技藝,破譯高科技設備檢測文物時給出的數據密碼。

  經過3年籌建,1年試運行,如今故宮文物醫院的23個科研實驗室、十余個科技修復平臺已經正式運轉。單霽翔透露,未來除了對專業學者等適度開放,普通觀眾也可以通過網絡預約的方式,到這座國內面積最大、功能門類最完備、科研設施最齊全、專業人員數量最多的文物修復保護機構參觀,了解珍貴文物保養秘笈,親眼觀看非物質文化遺産技藝。

  女碩士應聘者比例最大

  上個月15日,故宮博物院官網、官方微博、“故宮宣教”微信公眾號同時向公眾發佈志願者招募啟事。故宮宣教部共收到有效簡歷871份。應募者年齡、性別、職業、學歷各方面均呈現多樣性,其中以中青年、女性、本碩學歷、在職者居多。

  經過簡歷篩選,75位志願者進入到第一輪面試。故宮文保科技部副主任屈峰介紹,初試實到73人。應聘者先在3分鐘內講解一件自己喜歡的文物,然後回答一些問題。“問題設置根據應募者的年齡,有針對性地考察他們的性格特點、身體狀況、工作能力、交際能力、時間情況、對文博工作的認知和興趣等要素。每組選取分值高的前7名,5組共計35人,進入第二輪面試。”

  昨日舉行的復試依然分兩部分,面試者先用5分鐘時間對《清明上河圖》進行講解。然後,花4分鐘速讀一則小故事,進行現場講解。

  考核如此繁瑣,是因為文物醫院的志願者與展廳裏的志願者不同,除了講述文物的故事,還要講文物修復過程中傳承千年的技藝,還會涉及很多高科技設備等。屈峰介紹,已經進行的兩輪考試主要是從其講解的知識性、趣味性、信息抓取能力和語言組織能力4個方面進行考評。

  培訓期間不得碰文物

  到底什麼樣的人可以成為故宮文物醫院志願者?單霽翔給出明確答覆,熱愛文博事業,對文物保護修復專業有興趣,具有較好的語言表達能力、良好的身體素質和學識學養,可以保證志願服務時間。

  經過篩選,25名準志願者脫穎而出,將接受故宮正式培訓。“主要是按他們的興趣,分成三組進行培訓。他們也可以選擇聽其他組的課程。”屈峰説,“但是絕對不會允許他們與文物有任何碰觸。即使是故宮的正式員工,入職第一年也是不能摸文物的。”約1個月的培訓結束後,準志願者將進行一輪測試,選出18位到現場實地演練。“他們不僅要講好文物故事,還要引導好參觀者、修復師等各方面的關係。”單霽翔説,經過選拔,預計6月,15位志願者將正式上崗為觀眾提供講解服務。

  十余個修復平臺投入使用

  故宮文物醫院成立於2016年12月29日,是目前國內面積最大、功能門類最完備、科研設施最齊全、專業人員數量最多的文物修復保護機構。如今,23個科研實驗室、十余個科技修復平臺已經正式運轉。

  “原來文物需要保養和修繕,是有經驗的修復師憑藉經驗和手感,直接上手‘醫治’。文物醫院的理念是,要像對待人一樣精心對待每一件文物,看病之前文物也需要進行完整的體檢。”單霽翔介紹,這裡配備了世界上最先進的文物“診療”設備,如文物專用CT機、顯微觀察設備、材料分析設備、無損探傷設備等。目前,故宮文物醫院文物保護修復人員編制達200名。

  文物在這裡看病,將建立全套“病歷”。“我們要保留文物的原始信息與人工干預信息。借助現代科學儀器,針對文物的病害進行科學診斷。而這一切診療過程,將有望對觀眾開放。“此次啟動志願者招募活動,目的即在不影響文物修復師日常業務工作的同時,讓觀眾能夠近距離欣賞故宮文物修復工作,並獲得滿意的參觀講解體驗,從而使博物館文化展示能夠更加多元、更加深入地走近觀眾,分享給觀眾。”單霽翔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