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組委啟動大討論 千人“頭腦風暴”建言冬奧籌辦

2018-04-25 09:13:53|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北京冬奧組委啟動大討論 匯聚各方智慧形成成果 千人“頭腦風暴”建言冬奧籌辦

  昨天(4月23日)下午,“透過平昌看北京”——北京冬奧組委實戰培訓成果系列大討論活動正式在北京冬奧組委駐地拉開帷幕。這是冬奧賽事進入“北京週期”後,北京冬奧組委匯聚各方智慧力量,全面推進籌辦工作的重要舉措。當日的大討論活動分兩個專題召開平行會議,包括“就緒:迎接賽時到來的全面準備”和“人性化:奧林匹克大家庭接待與服務”。北京冬奧組委各部門、各業務領域負責人,北京市、河北省有關部門負責人,相關場館業主單位和設計單位負責人等一百餘人參加活動。

  “頭腦風暴”

  努力形成政策建議

  討論中,曾在平昌冬奧組委頂崗實習的業務骨幹就“造雪‘窗口期’的重點任務”、“場館‘移入期’的難點問題”、“人員場館化的演進過程”等10個話題進行了交流彙報,曾參與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官方觀察員項目的工作人員進行了點評發言,之後,全體參會人員共同參與開放式“頭腦風暴”活動,展開酣暢淋漓的大討論,對來源於平昌方面的各類信息、數據、經驗、案例等作出研究分析,努力形成一系列有利於深化籌辦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及政策建議。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的陳瀾當天就“旌善高山滑雪中心雪上設施搬運與線纜鋪設情況”這一細節作了彙報。他在平昌的崗位是旌善高山滑雪中心場館電力經理助理,歷經奧運準備、奧運賽時、殘奧轉換以及殘奧賽時總共4個階段共102天。他説:“自己對奧運有了更深的理解,回國後一直思考的是如何根據國內情況把在平昌獲得的經驗轉化為北京冬奧會場館運行的知識。”

  派出254人

  赴平昌跨賽時學習

  據了解,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北京冬奧組委抓住韓國平昌舉辦2018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有利契機,開展了冬奧會歷史上規模最大、用時最長、參與覆蓋面最寬的一次境外學習活動,累計派出254人赴平昌開展跨賽時學習。其中,派出41名業務骨幹到平昌冬奧組委開展為期1至4個月的頂崗實習,派出144名觀察員參與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組織的官方觀察員項目,派出24名專業技術人才參與了體育管理、轉播服務、技術演練等專項實習,協調支持贊助商、業主單位等利益相關方派出45名工作人員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學習活動。

  2000個問題

  凝煉成107個話題

  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介紹,“我們在去平昌之前,實習人員提出了1598個問題,觀察員還提出了五六百個問題。通過平昌的實習,對這大概2000個問題,有了重新的梳理和理解。回來以後,我們又進行重新整合,梳理成近400個問題,通過實習人員一個月時間的準備和討論,最後凝煉出了107個話題。那麼這107個話題形成了21個專題會議,進行專題的討論。通過一層一層的凝煉,更有指向性,更有針對性,也更有可操作性。目的就是要通過這107個話題的討論,達成現階段籌辦和未來籌辦工作的指導性意見和共識,甚至有些要形成具體的操作辦法和思維方式,讓我們的工作更加好地落實到每個場館、每個運行細節。”

  討論成果

  優化各項籌辦工作

  北京冬奧組委于4月23日至5月4日期間,邀請各相關方面人員,共同開展為期10天的大討論活動。此次大討論活動包含3個系列、21個專題討論模組,每個討論模組對辦賽工作均有很強的針對性、操作性,像“場館:賽時運行的根本所在”“奧運村:文化交融與賽事服務的大家庭”“臨建:把握節儉辦賽與滿足需求的平衡點”“運行:場館管理中的有限平穩與無限變數”“競賽:賽時運行的核心任務”等專題討論,都是有關方面關注和熱議的焦點話題。

  通過一系列討論,北京冬奧組委將形成固化成果,進一步優化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設計、賽道規劃、競賽組織、賽事服務等各項籌辦工作。為保證參會人員能充分討論,21個會議模組的參會人數均控制在60人以內,預計覆蓋1100人次。

  本報記者 孔寧 J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