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花海”綻放北京世園會 國際館預計今年9月底竣工

2018-04-25 09:01:34|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鋼鐵花海”綻放北京世園會

  “鋼鐵花海”綻放北京世園會 國際館預計今年9月底竣工

  “花傘”由鋼柱和懸挑鋼梁構成,在頂部花瓣處相互連接。目前,18朵“花傘”已吊裝完成。

  昨天上午,在延慶媯水河畔,一朵朵鋼鐵“花傘”被徐徐吊起,安裝在近20米的“花莖”上。未來,這片“花海”將組成面積22000平方米的2019年北京世園會的國際館。94朵“花傘”組成的頂棚高低起伏,“花間”的透明玻璃可以讓室內也享受到陽光,遇到雨雪,積水可以順著“花莖”內的雨水管順流直下到雨水收集設備。目前,第18朵“花傘”吊裝完成,整座場館預計將於今年9月30日竣工。

  特色:置身“花海”可享自然光

  據介紹,94朵鋼鐵“花傘”組成的是2019北京世園會的核心建築之一——國際館,也是園區內面積最大的場館。規劃顯示,國際館總建築面積為22000平方米,包括地上二層和地下一層。為了讓國際館融入周圍的綠水青山,工程以“花傘”為基本元素,94朵由鋼柱和懸挑鋼梁構成的“花傘”在頂部花瓣處相互連接,既對建築起到支撐作用,又構成了如同“花海”般的屋頂。

  記者注意到,雖然是同一片“花海”,室外部分的花傘之間為鏤空結構,而室內部分的展廳屋頂花傘“花海”之間的空隙則用透明玻璃連接,這樣,雖然置身室內,依然可以感受到陽光灑下,享受自然採光。

  對於“花海”的最終顏色,北京建工五建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主題顏色已經定為白色,但是用珍珠白還是象牙白,還要等待最後的選定。“從空中俯瞰,呈現的一片潔白,而站在‘花傘’下向上看,則可以看到晚間用燈光裝扮的彩色‘花海’。”

  材質:最重“花傘”將近34噸

  項目負責人吳波告訴記者,國際館建在河流回填位置,為了讓94朵“花傘”不出現沉降,河流回填後先靜置了60天,然後用“大秤砣”吊高25米進行強夯。為了呈現“花海”錯落有致的視覺效果,項目團隊要將堪稱“巨無霸”並且呈現曲面異形結構的“花傘”精確吊裝到不同標高的位置。據統計,整個工程不同點段的細部標高加在一起多達5000多個。

  國際館不僅是園區內面積最大的場館建築,也是用鋼量最大的工程,“花傘”加展廳主體結構的總用鋼量達7600噸,其中94朵“花傘”平均每個重30噸,最重的一個達33.7噸。“每一朵‘花傘’的高度都不同,最高的23.56米,最低的17.56米。”吳波介紹,每一朵“花傘”的安裝,都要歷經從製作操作平臺、花傘柱定位、主梁拼裝到次構件拼裝、焊接、花傘吊裝等八個步驟,為了精益求精,項目團隊還在每一朵“花傘”上設置了4個吊點,確保吊裝精準無誤。固定這樣的1朵“花傘”,整個過程至少需要3個小時,每天施工人員只能完成2至3朵“花傘”的安裝。

  為了實現工程內堅外美,國際館從選材到工藝都做到了“頂配”,選用的是160噸易焊接、抗震、抗低溫衝擊、可用作樓板的高建鋼等高強度鋼材。“花莖”部分採用下寬上窄的錐形漸變截面鋼管柱,鋼柱內部需灌注自密實混凝土。在柱身焊接中,採用的是直縫整卷製作,不但能保障構件強度,還能讓鋼柱立面更加平整光滑。據統計,國際館工程鋼結構焊接的焊縫總長將達到2萬米以上,連在一起可以環繞整個世園會園區兩圈。

  功效:“花傘”可集雨可發電

  記者了解到,這個屋頂不僅好看,還很“好用”,具備遮陽、自然通風、光伏發電、夜間照明等多種功能。

  項目負責人吳波告訴記者,當時在設計的時候,考慮到延慶每年冬天容易降雪,而且融雪容易結冰,所以在每朵“花傘”的頂部,設置了融雪電纜和光伏膜。這樣,無論是冬天的融雪,還是夏天的雨水,就都能順著在花傘柱內設置的雨水管流下,流入地下集水池和地面上500立方米的雨水集收井,用於園林澆灌等,光伏膜則可以白天蓄電,晚上輔助供電,以最直接的方式向人們傳遞節能環保的理念。

  北京晨報記者 王萍/文

  首席攝影記者 李木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