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個智慧斑馬線亮相通州

2018-05-03 09:20:14|來源:北京晨報|編輯:尹紅燕

  按燈通行亮綵燈  闖燈通行被喊話  將在通州全區進一步推廣

  繼通州梨園附近的“行人闖紅燈現場曝光屏”引得市民關注後,昨日,北京晨報記者又在通州區喬莊南路、喬莊北街發現了兩款類似的智慧斑馬線。當紅燈亮起或有行人闖燈時,廣播會大聲播放禁行提示。到了晚上,還會有“注意安全”等燈光字幕映在斑馬線上,提示過往車輛及行人注意安全。北京晨報記者昨日從通州區市政市容委得到證實,智慧斑馬線剛剛上崗不久,尚屬全市首個,後續有望在通州全區推廣。

  探訪

  通州喬莊南路:闖燈被喊話 尷尬一笑退回等候線

  “您已闖紅燈,請退回!”昨天下午,北京晨報記者在通州區喬莊南路附近的十字路口發現了智慧斑馬線。該十字路口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的斑馬線都裝上了地燈,當綠燈時,彩色地燈會亮起並閃爍,同時伴有廣播提示“現在是綠燈,請儘快通過”;當紅燈亮起時,廣播則會提示行人“現在是紅燈,禁止通行”。

  北京晨報記者觀察發現,和普通斑馬線相比,智慧斑馬線的等候線也換成了綵燈。紅燈亮起時,記者故意將腳踩在等候線燈上,此時,廣播會大聲反復提示記者“您已闖紅燈,請退回!”“好像是上周安裝的。雖然沒有貴友大廈十字路口那個‘曝光屏’那麼霸氣,但因為廣播會大聲提示,所以,硬闖紅燈的話,也還是挺丟人的。反正,我從來不闖紅燈,自己安全、他人也安全。”常從此處經過的一位中學生向記者表示。

  晚高峰時段,北京晨報記者在該路口觀察了數十分鐘發現,除了本就按規矩等燈通行的行人外,很多試圖闖燈的行人在聽到語音提示後,會尷尬地笑一笑,然後自覺退回到等候線內。

  喬莊北街:綵燈加投影 夜間斑馬線十分醒目

  除了喬莊南路的智慧斑馬線,昨日,北京晨報記者還在通州區喬莊北街發現了另一款相似的智慧斑馬線。記者看到,和喬莊南路的智慧斑馬線相比,喬莊北街的智慧斑馬線未設置在十字路口,也沒有紅綠燈,只要有行人通過站在該斑馬線上,斑馬線兩側的彩色地燈就會自動亮起並閃爍,廣播也會提示行人“請快速通過”。不過,比喬莊南路的智慧斑馬線更高端的是,斑馬線兩端兩三米高的柱形設備,會提示過往車輛禮讓行人。同時,該柱形設備還會將“注意安全”等字樣以地面投影的方式映在斑馬線上,提示過往車輛及行人。

  記者留意到,喬莊北街周邊居住區聚集,往來行人、車輛都比較多,夜間,綵燈配合著投影提示使得斑馬線十分醒目,行人安全能夠得到一定保障。

  據現場一位施工人員介紹,這套設備剛上崗兩天,不少過往行人看到了都會感到十分新奇。

  追訪

  未來有望在通州全區街巷推廣

  昨日晚間,北京晨報記者從通州區市政市容委證實,為了營造一個暢通、有序的道路環境,經過多方考察,通州區市政市容委最終確定在喬莊南路和喬莊北街安裝“多元智慧斑馬線”系統。該系統分為燈控路口和非燈控路口2個系統,由行人檢測器、智慧控制機、人行橫道警示燈、閃光警示道釘、過街輔助補光燈等部分構成,其工作原理是通過差分檢測等技術判斷即將穿越馬路的行人,然後將檢測信號實時傳遞至控制機,然後由控制機觸發語音提示及閃光道釘提示系統,給行人及車輛進行燈光和聲音的提示,從而約束行人及車輛,減少違章發生,保障暢通。

  據悉,該系統屬本市乃至國內首創,是公安部科技成果推廣的推薦産品。目前,正處於試點階段,下一步有望繼續在通州其他街巷推廣。

  北京晨報記者 曹晶瑞 文並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