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攜文創産品集中出海 全球近30國將上演文化活動

2018-05-08 17:57: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然):從故宮禮物到設計北京,從創意南京到數字敦煌……越來越多的文化文物單位開啟文創産品的開發與設計,越來越多的文創産品走進全球觀眾的視野與生活中,越來越多的中國特色傳統文化活動亮相海外。

  5月8日上午,記者從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全球聯動活動——“中國文創産品展示周”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預計5月10日至6月30日期間,一批代表中國特色、象徵中國文化的文創産品將在海外展出,同時還將有系列展覽活動在全球近30個國家的海外中國文化中心舉辦。

  文化和旅遊部外聯局副局長張浩在發佈會上表示,中國文化中心是中國政府在海外設立的官方文化機構,是傳播中華文化、促進中外人文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目前中國已在全世界範圍內設立了35個中國文化中心,預計到2020年,這一數字將達到50個。

  據了解,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積極配合國家戰略,闡釋“一帶一路”倡議,促進民心相通,推動文明交流互鑒,面向海外公眾舉辦了大量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從2016年起,海外中國文化中心開始聯動舉辦“中國文化周”等統一品牌活動,從湯顯祖與莎士比亞400週年紀念活動的首次全球聯動,到去年“傳承與創新——中國非遺文化周”,中國文化中心的海外影響力日益擴大,“中國文化周”的品牌知名度也顯著提升。

  在本次“中國文創産品展示周”期間,預計將舉辦涵蓋文博、非遺、設計、動漫、數字科技等不同領域內容,約86項重點活動。活動以展覽展示為主,結合講座、研討、産品發佈、互動體驗等各種形式,為中國文創産品走出去提供渠道,為促進中外文創機構和企業的交流與合作創造條件、搭建平臺。發佈會上,相關負責人對以上項目進行了介紹。其中,“故宮文化創意産品國際綜合展”、“絲路記憶——NICE Choice文創海外推廣展”、“方寸中國——中國集郵文化及文創産品海外推廣展”、“中國設計·文化·生活體驗展”等重點項目也將在相關海外中心陸續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