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將創建14個國家森林城市

2018-05-08 09:06:1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除東城西城外,本市的14個區都將陸續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昨天,首都綠化辦公佈了各區的創建時間表。其中,平谷作為首個創建城市將於今年下半年迎接國家林業部門的驗收。

  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包括46項指標,既有市域森林覆蓋率、城區綠化覆蓋率、新造林面積這樣的數字硬指標,也有生物多樣性保護、林地土壤保育、為市民提供生態服務等“軟性”指標。對於北京各區來説,門檻最高的當數“市域森林覆蓋率”指標。按照創建要求,年降水量在400至800毫米地區的城市市域森林覆蓋率要達到30%以上。

  受氣候、降雨等條件的制約,截至目前,本市僅有平谷、延慶、通州、密雲、懷柔、房山六區達到了30%的市域森林覆蓋率,具備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基本條件。其中,森林覆蓋率全市最高的平谷區于2015年8月率先啟動國家森林城市創建。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46項創建指標平谷區已基本實現。”在昨天的北京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推進會上,平谷區區長汪明浩表示,以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為契機,平谷區近年來進一步擴大綠色生態空間、提檔升級園林景觀。在城區構建了城東金三角公園、城南濱河森林公園、城西公園、城北濕地公園和城中世紀廣場休閒公園的休閒公園體系;在城外打造了夏各莊郊野公園、東高村樂谷公園、馬坊小龍河濕地公園郊野公園體系;在廣袤的鄉野營造了一批環境優美、鄉風濃厚、特色鮮明的美麗鄉村。截至去年底,平谷全區森林覆蓋率達到了66.94%,城區綠化覆蓋率達到52.09%,城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20.77平方米,上述指標均遠遠超出了創建指標水準。

  平谷區拉開了北京市各區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序幕。目前,首都綠化辦正組織專家團隊抓緊編制《北京市森林城市建設發展規劃(2018-2035年)》,除東西城位於核心區不具備創建條件外,其他14區均要陸續啟動創建工作。其中,平谷、通州、延慶3區將在2020年前完成創建;密雲、懷柔、石景山、房山4區在2022年前完成創建;朝陽、豐臺、大興、門頭溝、順義、昌平、海淀7個區將在2025年全部達到國家森林城市標準。

  市園林綠化局局長鄧乃平表示,借助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全市將進一步提升園林綠化水準,讓首都市民享受更多的綠色福祉。對照“30%的市域森林覆蓋率”等46項指標,本市一方面要結合新一輪百萬畝造林、鄉村振興戰略美麗鄉村建設和疏解整治促提升等重點工作,最大限度地增加森林面積,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另一方面,要不斷提升綠化品質,培育近自然森林,努力構建高水準的城市森林生態體系。

  中國林科院首席專家王成對北京國家森林城市創建也提出了具體建議。他説,北京建設森林城市,不但要圓滿達到46項具體指標,還要結合首都北京的城市戰略定位,圍繞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目標,科學確定森林城市建設目標、任務和措施。“比如城市綠化,要結合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動,建設城市森林、小微綠地;平原地區要在新機場、副中心等關鍵節點建設有景觀震撼力和生態影響力的森林景觀。”

  東城和西城雖然不在創建之列,但增綠的步伐也不會放慢。結合疏解整治促提升深入挖潛,兩區將合理規劃建設成片的城市森林;採取建設小微森林、綠地,高大喬木進單位、進庭院、進社區、進學校,增加建築區的樹冠覆蓋率;通過建設林蔭街道衚同,提高城區道路的綠視率,確保到2035年北京全域實現“天藍、水清、森林環繞的生態城市”建設目標。(記者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