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變身“月季花海” 近1000萬株、2300多種月季怒放

2018-05-14 08:49:38|來源:新華網|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魏夢佳)記者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獲悉,第十屆北京月季文化節于近日開幕。今年全市各地分佈有12處月季主題展區,近1000萬株、2300多種月季繽紛綻放,供市民遊客欣賞。

  月季花姿秀美、花色絢麗、常開不敗,是北京市花之一。無論是在城區道路兩旁絢麗怒放,還是在街邊綠地中悄然盛開,月季早已融入京城百姓的日常生活,成為京城一道靚麗的風景。2009年起,北京開展全市規模的月季文化節,至今這項活動已成為居民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內容。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花卉産業處副處長陳峻崎介紹,今年北京月季文化節上,市民可在北京世界花卉大觀園、北京植物園、天壇公園、北京國際鮮花港、世界月季主題園等12家單位的月季主題展區,盡情觀賞香水月季、豐花月季、壯花月季、微型月季、藤本月季、灌木月季等眾多月季品種。

  為增強月季知識與文化的普及性,今年文化節還重視互動性和科普性。例如,北京植物園將開展月季栽培養護專題講座、舉辦月季文化與歷史展,還將贈送1000盆月季給社區居民;陶然亭公園推出“花藝展示區”“手工體驗區”和“園藝展賣區”等互動活動;在大興區魏善莊鎮,人們可在世界月季主題園觀賞眾多國內外精品月季及新品種月季,還可在月季博物館了解月季育種研發及歷史文化。

  據統計,北京月季文化節舉辦10年來,展示月季的數量、品種都大幅增加,每年遊客接待量約達500萬人次,經濟收益增長約10倍。同時,北京還不斷提升月季的科研和産業發展力度,近5年來自育月季新品種已達60多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