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0萬數據繪製更新PM2.5“家譜”

2018-05-15 08:59:38|來源:新華社|編輯:李玥

  原標題:霾從哪兒來:北京30萬數據繪製更新PM2.5“家譜”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記者倪元錦)北京市環保局14日發佈最新PM2.5來源解析研究成果稱,北京本地排放貢獻約佔2/3,燃煤源基本退出北京的主要污染源行列,移動源獨大,佔本地排放的約45%,其中在京行駛的柴油車貢獻最大。

  PM2.5來源解析是精細化“科學施策”的基礎

  北京市環保局科技和國際合作處處長明登歷説,PM2.5來源複雜,可為污染源一次排放産生,也可以是污染物二次反應所得。PM2.5來源解析,是建立污染源與環境空氣品質之間的定性或定量關係,旨在確定治污的主要對象和優先順序,是科學施策的基礎。

  北京市長期持續開展顆粒物監測、研究和來源解析等工作。2012年6月至2013年12月,開展PM2.5來源解析,獲得機動車、燃煤、工業生産、揚塵等主要來源的佔比、組分、分佈趨勢等,並於2014年首次發佈PM2.5來源解析結果,為清潔空氣行動計劃提供科學依據。

  據介紹,“北京市2017年大氣PM2.5精細化來源解析”研究由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聯合清華大學、中科院大氣物理所、北京大學等完成。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副主任劉保獻説,本次PM2.5來源解析研究,覆蓋北京代表不同功能的11個監測點位,每天採樣,分析100余種組分,獲得超過30萬個數據。

  近四年北京本地源貢獻率“兩升兩降一凸顯”

  本次PM2.5來源解析表明,現階段,北京本地排放貢獻中,移動源、揚塵源、工業源、生活面源、燃煤源分別佔45%、16%、12%、12%、3%,農業及自然源等其他污染源約佔12%。

  “2014年至2017年的四年間,北京市的各主要排放源對PM2.5濃度的絕對貢獻量,全面明顯下降;本地源呈現兩升、兩降、一凸顯的特徵。”劉保獻説。

  據介紹,2014年公佈的PM2.5來源解析顯示,區域傳輸佔28%至36%,北京本地污染排放佔64%至72%。在本地污染貢獻中,機動車、燃煤、工業生産、揚塵為主要來源,分別佔31.1%、22.4%、18.1%和14.3%,餐飲、汽車修理、畜禽養殖、建築涂裝等其他排放約佔14.1%。

  劉保獻介紹,從“絕對貢獻量”來看,北京市全部污染源類別的貢獻都明顯下降,燃煤下降幅度最為顯著,其次為工業;從“相對貢獻率”來看,移動源、揚塵源貢獻率表現為“兩升”,燃煤和工業源貢獻率實現“兩降”,生活面源貢獻率進一步凸顯,達到12%。

  “北京本地排放中,移動源獨大,佔比達45%,是上一輪解析結果佔比31.1%的1.4倍。在全年不同時段、不同空間範圍內,移動源均是北京市大氣PM2.5的首要來源。”劉保獻説。

  重污染日:區域傳輸佔比增強

  此次結果顯示,北京市PM2.5濃度的削減,未來將更多依賴於北京和環京區域的共同努力。

  國家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成員、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王書肖説,從全年平均看,區域傳輸對北京PM2.5年均濃度的貢獻率為34%±8%,與上一輪源解析結果(32%±4%)相比,略有增加,特別是重污染日期間,區域傳輸貢獻率佔55%至75%,較先前結果顯著上升。

  所謂重污染日,是指空氣品質等級為“5級重度污染”或“6級嚴重污染”的日子,其空氣品質指數AQI超過200,換算到PM2.5日均濃度,為150微克每立方米以上。

  “區域污染傳輸,存在傳輸通道,其中,沿南部、東部通道進入北京的污染物貢獻更多。”王書肖説,除靜風外,北京市PM2.5在南風、東風的情況下濃度較高,是全年濃度的1.4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