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博物館資源將實現共享

2018-05-16 09:25:5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北京日報訊(記者 劉冕)河北雄安新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天津濱海新區、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2022年冬奧會的文物資源將被打包開發;國博、故宮等大博物館將與京津冀小博物館結對子;京津冀三地博物館間藏品借用將探索新模式……昨天,這些計劃都寫入了北京市文物局、天津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和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恭王府博物館、北京魯迅博物館簽訂的協同創新發展合作協議。

  未來5年,北京博物館資源“翻倍”,京津冀數百家博物館資源將實現共享。同時,國博、故宮等大博物館將成為三地博物館的“導師”。

  三地聯手,率先啟動的是一系列研究課題,目前已經確定的項目包括:加大對河北雄安新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天津濱海新區、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2022年冬奧會文物資源的合作研究,提高區域內文物資源保護利用能力。

  市文物局新聞發言人于平介紹,將實現三地博物館和藏品信息全面互通,支持全數據共享查詢。相關博物館的人才、技術、裝備資源的互通互用機制將逐步建立。

  此次簽約帶來的最直接效果是優秀展覽數量將增加。目前,京津冀三地博物館年參觀人數分別約為4000萬人次、1300萬人次和2600萬人次。今後,三地將共同推出一些大型主題展覽,在改革開放40週年、新中國成立70週年、建黨100週年等重要時間節點,做好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首都博物館推進中華優秀文化展示工程和世界文明展示工程。同時,圍繞建立京津冀展覽合作平臺,三地博物館將聯手策劃反映紅色文化、長城文化、大運河文化、燕趙文化題材的專題巡迴展覽。

  隨著合作深入,一個覆蓋京津冀的博物館生活圈也將建成。于平介紹,京津冀博物館社會教育專題網站將建成,一批青少年教育精品項目和博物館研學旅行精品線路會陸續推出。三地將加強區域總體規劃,廣泛吸收社會力量參與,推進三地文博版權的聯合授權,通過博物館文創産品開發和文物旅遊帶動相關産業發展,促進文化消費和就業。

  博物館還將帶著展覽進校園、進社區、進農村。首個巡展“為了民族的文化繁榮——文化名人與文化自信”展昨天啟動,京津冀名人故居紀念館聯盟和京津冀高校博物館聯盟將把名人故事帶進更多校園。同時,故宮、國博等將通過結對子、定向扶持等方式,開展對中小博物館、貧困地區博物館及非國有博物館的對口幫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