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科技活動周在京啟動 推出多種VR體驗活動

2018-05-21 09:30:56|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北京新聞5月20日電(記者 尹力)2018年氣象科技活動周于20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宮舉辦啟動儀式。當日的主場活動中,VR氣象服務互動體驗、VR智慧溫室、VR穿越颱風等多個項目激起不少學生觀眾的興趣,在身臨其境的體驗後,他們也更加理解氣象科學。 

  今年氣象科技活動周的主題是“科技強國,氣象萬千”,旨在推進氣象科技創新與科學普及協同發展,促進全民氣象科學素質普遍提高。 

  民族文化宮內,中國自主研發的數值天氣預報系統、智慧網格氣象預報平臺、“風雲”系列氣象衛星等比肩國際先進水準的氣象科技産品等紛紛亮相,集中展示改革開放40年以來氣象科技創新取得的重大成果。 

  當日人氣最高的當屬科普互動體驗板塊,該活動通過近百項實物、模型和多媒體展示,提供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科普遊戲等互動體驗項目,讓觀眾特別是其中的青少年更有興趣了解各種氣象知識。在VR智慧溫室項目中,來自門頭溝區京師實驗小學的三年級學生王梓煬“走進”大棚,用噴水器為多種蔬菜澆水,了解天氣變化對於植物生長的影響。 

  在VR穿越颱風項目中,來自北方交通大學附屬中學的張奕敏坐在專用座椅上,隨著虛擬現實中的颱風經歷各種顛簸,在摘下眼鏡時,她的緊張才有所緩解。張奕敏告訴記者,通過這種體驗,她了解到颱風過程中有颱風眼和螺旋雨帶,這種天氣會給當地帶來很大的損失,及時做好預報和防範工作非常重要。 

  除主會場活動之外,科技週期間,中國氣象局還將在北京舉辦氣象科技創新發展論壇、全國氣象科普講解大賽、中學生氣象知識競賽等活動,在全國範圍內組織氣象科普教育基地、野外科學試驗基地、重點實驗室的開放活動。 

  同步推出的“網上氣象科技活動周”將對氣象科技成果展和科普互動體驗展進行線上長期展示。主辦方將通過推進“互聯網+氣象科普”,建立氣象科普快速“直推”通道,為民眾提供更精準智慧的氣象科普服務。 

  據中國氣象局副局長宇如聰介紹,氣象部門現有全國氣象科普教育基地279家,建成校園氣象站1000余個,氣象防災減災科普示範學校1200多所。為著力解決氣象科普“最後一公里”問題,基層氣象科普隊伍(氣象信息員)現已壯大到78.1萬人,村屯覆蓋率達99.7%,其中城市社區氣象信息員和志願者隊伍已達11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