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養心殿體檢發現首例“貝殼屋頂”

2018-05-22 09:23:0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養心殿體檢發現首例“貝殼屋頂”

  本報記者 劉冕

  密封除蟲、煙道除濕,發現貝殼屋頂……去年一年,故宮博物院工作人員深入養心殿的每一個角落進行勘查,為這位400多歲古建築“診脈”。泥、瓦、彩繪等各工種的巧匠也啟動了數輪比武,他們中的翹楚將有幸參與到大殿百年大修的工程中。

  如今,養心殿閉館進入第3個年頭,一份200余萬字的“病例”和治療方案終於完成。不久之後,預計長達兩年的大修工程將正式動工。2020年,這裡將恢復原狀陳列展,觀眾甚至有希望進殿細品歷史留下的痕跡。

  慈禧時期“壁紙”現身

  清王朝12帝,包括雍正在內先後10位皇帝將養心殿當作寢宮,每一位都在這裡留下了自己的生活痕跡。經過1年的勘查,故宮人在這裡蒐集到了更多歷史信息。

  以彩畫為例,在正殿明間,內檐彩畫就有多處相互疊壓的情況。根據檔案記錄,此處最表層的彩畫可能是同治帝親政時,為了彰顯新氣象,工匠們在舊式紋樣的基礎上,對彩畫顏色見新。專家介紹,按常規,新繪製彩畫,應該將原有的彩畫和保護木構件的地仗全部砍掉,之後繪製。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是為了一些大的歷史事件“趕工”,或者是當時經濟條件不好等原因造成的。

  除了彩畫,從不起眼的裱糊紙裏也可以窺探歷史細節。比如一處裱糊紙雖已斑駁脫落,但仍可以看到淡藍色的底色上,一團團粉色花朵錦簇。如此女性風格的裝修,是慈禧時期留下的。

  “貝殼屋頂”解決採光

  室外,也有不少新發現。舉個例子,工作人員在養心殿的雨搭找到了一處“貝殼屋頂”,學名明瓦。

  明瓦是古人用來解決採光問題的。一直以來,人們以為明瓦的材料是雲母。這一次經過檢測,養心殿的明瓦是“一種大而平的貝殼”。

  這種在宮裏,甚至全北京發現的惟一一處“貝殼屋頂”,如今被珍藏進了庫房。故宮人將固定明瓦的一千多個釘孔一一標記下來,再將瓦片小心翼翼地取下,按照它們在雨搭上的各自位置固定後收藏,避免它們再經歷風吹雨打。

  未來,養心殿的整體修繕也將如此——盡可能多地保留住歷史留下的蛛絲馬跡。比如專家建議,修繕時可以儘量保存原有地仗,但油皮要做傳統的,厚度是油漆幹了之後的近3倍。“故宮不僅是我們這一代的,還有後世,所以要用油皮對它進行保護。”這位專家説。

  硫氙氟密閉一週除蟲

  嚴重的蟲害,正在以極快的速度破壞養心殿內的裱糊紙張。故宮人揭開一層層的裱糊紙,也會遇到已經死去的蟲子。他們將蟲體放入試管,拿回去細分種類。故宮文物醫院裏,有一個由化學、生物等專家所組成的部門,他們不僅熟識不同歷史時期的紙張纖維在顯微鏡下的差別;還通曉故宮內各種昆蟲的種類與習性。

  春天回暖前,養心殿進行了一次密封,以求在蛀蟲重新活動前,用硫氙氟對殿內進行全方位的藥物熏蒸,解決頑疾。“蟲害不是近一兩年才嚴重起來的,可能已經存在了上百年時間。木結構建築本身就給蟲子提供了食物來源,養心殿院落有些建築通風不好,有些濕度非常高,這對蟲子繁殖是有利因素。”裱糊組的工作人員説,在漿糊中加入中藥,是用最天然環保的方式除蟲,從工法到用料,一切都盡可能地沿用傳統。

  另外,為了解決黴菌問題,古建部將黴菌最嚴重的養心殿西圍房地磚揭開,發現了古代用於地暖的煙道。其實,煙道不潮濕,最致命的原因是煙道連通的室外送炭口,最遲清末時期就已經坍塌或者被人為封堵,從而導致水汽淤積。故宮計劃進行一次煙道疏通,放置一些低能耗設備,進行通風換氣管理,對室內濕度進行調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