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創見未來” 5G預商用産品露臉

2018-05-23 09:00:4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北京科技“創見未來”

  本報記者  任敏 

  正在軍事博物館舉行的全國科技活動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場展覽,來自新一代信息技術、積體電路、新能源智慧車等高精尖産業的多項領先技術和産品集中亮相。這些成果不僅展示了北京的科研實力,也代表了行業發展的趨勢。

  5G預商用産品露臉

  去年底,北京確定了未來要發展的十大高精尖産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名列其中,其主要任務之一是引領第五代移動通信(5G)相關技術發展。

  巨大的WIFI符號下,是大唐移動的藍色5G展臺,經過此地的觀眾總是被5G的顯眼字樣吸引,不時過來一探究竟。

  大唐移動現場展示了5G端到端可投放市場的預商用産品及相關解決方案。據介紹,5G通信網絡具有覆蓋面廣、熱點容量大、傳輸速度快等特點。更加值得期待的是,相對4G網絡,5G傳輸速率提升10到100倍,流量密度提升1000倍。

  目前,大唐移動已佈局多項5G相關專利,並提出多篇國際標準提案,其5G系列産品可滿足2019年商用建設需求。

  多家企業展示“中國芯”

  從類似指甲蓋大的金色晶片、SD卡大小的方形晶片到鑲嵌晶片的電路板,在北京科技周主場的“創見‘芯’未來”板塊,形態、功能各異的晶片代表了國産晶片行業的發展佈局。

  龍芯中科帶來了三代、九款自主研發的晶片,分別可用於小型儀器儀錶、智慧充電樁、工控主板、數字電視、計算機臺式伺服器等領域。

  龍芯處理器已經運用在包括北斗衛星在內的十幾種國家重要科技産品中,基於龍芯最新一代處理器3A3000核心的桌面産品已經在十幾家黨政客戶的多個複雜辦公應用場景中批量部署和使用。

  發展國産高端晶片是提升積體電路産業的關鍵之一。來自龍芯中科的李先生坦言,“國産晶片在安全可靠方面有保障,但即便我們最高端的産品,跟國際同行還有不小差距。”

  李先生除了解説,現場還另有“任務”,推廣“龍芯大學計劃”。這個計劃將免費提供龍芯開源IP盒子,教大學生如何設計計算機,進而培養未來的中國晶片人才,目前已吸引幾十所高校的上千大學生參與。

  氫燃料電池車將服務冬奧

  在新能源智慧汽車展區,三位男士被裝有車載氫氣系統的氫燃料電池汽車模型吸引,饒有興趣地圍著工作人員交談。“怎麼加氣?”“怎麼保證氫氣不泄漏?”“續航里程多少,成本如何?”他們還邊討論邊發問。

  該氫燃料電池客車模型由億華通公司展示,模型旁邊就是其研發的第三代氫燃料電池發動機。據介紹,這是新一代零污染環保發動機,通過氫氣與氧氣的電化學反應産生電能,能量轉換率高,産物僅為電、水,具備零污染、低噪音、續航能力強等優點。億華通第三代産品採用世界領先的幹膜技術,可實現零下30℃低溫啟動,零下40℃冷儲存及停機自動保護,目前已廣泛用於客車、物流車、有軌機車等領域。  

  億華通目前已與多家車企聯合開發出多款氫燃料電池客車,其中兩款車型已中標張家口公交項目,將於今年五六月份交付,為服務2022年冬奧會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