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關村“村史館”年底開放

2018-05-25 09:00:5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 于麗爽)為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和中關村創新發展40週年,海淀區將在中關村街道籌建“中關村村史館”,收藏、展示、傳承中關村創新發展的歷史與中關村精神。預計年底建成開放。

  中關村村史館面積1300平方米,將設三個展廳和一個互動展區、一個臨時展區。其中,第一展廳主題為“時光隧道”,包括遺失的中官、得風氣之先、中國科學城、多元化生長四個部分,以時間為線索,展示介紹中關村的發展歷程。第二展廳主題為“溢彩中關”,包括地理與生態、人口與組織、需求與服務、文化與藝術四個部分,展示中關村地區40年來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第三展廳主題為“村民足跡”,通過歷史圖像、實物展示、口述歷史等形式,讓中關村歷史的見證者和親歷者講述中關村故事。互動展區主題為“我愛中關村”,展示中關村街道的社區文化,包括非遺項目、文創産品等,供觀眾參與體驗。臨時展區展示中關村企業的發展成就。

  除室內展,中關村街道還將結合背街小巷改造、平房區改造等環境提升工程,以中關村院士公園為依託,梳理轄區文化資源,形成一批類似“科學家小路”“詩歌小巷”為代表的室外展示空間。中關村村史館將是海淀博物館、海淀通史展、中關村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的有機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