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臺湖新地標 世界最大舞美基地啟動試運行

2018-05-25 08:59: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世界最大舞美基地試運行

通州臺湖新地標 世界最大舞美基地啟動試運行

國家大劇院舞美基地總建築面積59781平方米,集排練合成、設計製作、交流培訓及展示、倉儲于一體。本報記者 饒強攝

  本月底,由國家大劇院與英國皇家歌劇院、澳大利亞歌劇院聯合製作的歌劇《紐倫堡的名歌手》即將在國家大劇院上演。演出時長近5個半小時、角色數量眾多,這部歌劇的上演,有望成為備受關注的文化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這部歌劇的前期所有排練都是在位於通州臺湖的國家大劇院舞美基地完成。歷時3年半的建設,這座文化新地標已經落成並於近日開始試運行。這部大部頭歌劇,就成了這座“夢幻城堡”的首位嘗鮮者。

  昨天下午,記者在舞美基地現場探訪,恰巧瓦格納的歌劇《紐倫堡的名歌手》正在合成劇場內排練。

  “400多人的劇組,對我們來説是很大的考驗。”舞美基地剛開始試運行,接的第一單排練劇目就這麼大規模,國家大劇院舞美基地籌建處負責人沈紹文説自己感到“壓力山大”。但他也表示,基地落成後,燈光、音響、舞臺等,看起來熱熱鬧鬧的,但有些問題只能在真正排練時才能發現,這也是檢驗基地的好機會。“由於我們準備充分,並且有些經驗,到目前為止沒發現什麼大的問題。”他説。

  2012年12月,北京市發改委批復了國家大劇院舞美基地建設工程項目建議書,2014年11月開工建設。如今曆時3年半,合成劇場、演員住宿樓、藝術交流樓、散裝庫房及舞美設計用房等8個單體項目已全部完工,基地目前基本落成,正在辦理相關驗收手續。

  舞美基地總建築面積59781平方米,是世界上規模最大、功能最全,集設計製作、排練合成、服裝道具展示、文化創作、藝術交流、培訓研討和倉儲于一體的舞美基地。

  合成劇場的舞臺比例,與國家大劇院最大歌劇廳的舞臺為一比一設計。沈紹文説,這種“一模一樣”的設計將充分保證劇目在這兒排練時,讓演員們如同身臨國家大劇院的舞臺。

  合成劇場後臺採用“品”字型設計,面積大小也與國家大劇院一致,換景方便。此外,合成劇場內還配套設計了3個排練廳、13個化粧間、4間琴房、838個觀眾席。一處200平方米的專業舞蹈排練廳十分開闊,可供幾十名演員同時排練。

  合成劇場東側的露天劇場也是基地的一個亮點,15排座位可容納600余人,這裡不僅可以排演劇目,還能舉辦音樂節、小型音樂會。開放的觀演方式會讓市民更有參與感,以後臺湖當地老百姓也能到這裡欣賞各種演出。

  作為臺湖演藝小鎮的龍頭項目,舞美基地還將吸引本市和國內外的一些優質文化演出資源,以及相關的文化産業要素聚集通州,有力促進通州文化創意産業發展。(記者 孫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