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交會成新零售人工智能競技場

2018-05-29 08:51:0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京交會成新零售人工智能競技場

昨天,第五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國家會議中心開幕。在京交會豐臺展區,一台明星藝人機器人與觀眾進行互動。本報記者 鄧偉攝

  當下最熱門的智慧零售、全國各地的非遺項目、海外異域風情……昨天,第五屆京交會正式開幕,來自海內外的各類服務業態集體亮相國家會議中心。本屆京交會共設有5萬平方米的展覽展示區,還推出了APP供參展商通過手機洽談交流,打造“永不落幕的京交會”。

  新零售“賣場”進展區

  “呦,這蝦竟然是真的,還在動呢!”在阿裡巴巴展臺,各種海鮮正躺在水缸裏享受人們的圍觀。新零售“網紅”盒馬鮮生第一次參展,就搬來了一個“水族館”,從海外空運來的澳洲龍蝦、俄羅斯帝王蟹等海鮮,成了現場的小明星。

  隨著新零售時代開啟,今年的京交會比上一屆明顯多了許多新零售面孔,走進4號展廳,儼然進入了一個大賣場,各類新型零售業態琳琅滿目,同臺競技。

  便利蜂推出的“蜂小櫃”智慧貨櫃裝滿了飲料和麵包。使用手機掃描門上的二維碼,只聽“咔”的一聲,櫃門便自動解鎖,拿出想買的商品後關上貨門,手機就自動生成了訂單結算。“蜂小櫃”旁邊,繽果盒子無人便利店也引來人們進店體驗。掃碼開門、自助結賬、刷臉出門,在無人值守的情況下,現場觀眾自覺地排隊購買。

  重溫“北京八分鐘”

  在人工智能展區,觀眾有機會重溫平昌冬奧會“北京八分鐘”的表演,並了解幕後的故事。右側的大螢幕上播放著“北京八分鐘”的現場視頻,左側播放著預演倣真系統的畫面,這是北京理工大學數字表演與倣真團隊通過虛擬倣真技術製作的預演視頻。

  “當時演員就是按照這個系統進行綵排的,我們的另一套系統還可以實時跟蹤演員動作,幫助演員更好地排練。”在現場工作人員的指導下,觀眾可以操作預演倣真系統,切換不同的畫面,讓中國結等不同的元素出現在大螢幕上。戴上VR眼鏡後,還能身臨其境漫遊冬奧會現場。

  展區四層,偌大的電競展區成了一片歡樂的海洋,各類酷炫的電競遊戲設備吸引了大量遊戲迷的擁躉。

  “下面出場的是中國隊!”伴著主持人渾厚的聲音,2018京津冀國際電競邀請賽正在緊張綵排中,這場電子競技和數字娛樂的國內知名大賽,將在本週四、週五兩天開展角逐。舞臺前的展區裏,擠滿了前來參觀體驗的觀眾。

  37個境外國家和地區參展

  作為全球矚目的服務業盛會,本屆京交會也迎來大批海外展商參展,美國、日本、瑞士、澳大利亞等37個境外國家和地區設立了展臺。漫步在國際展區,一段段載歌載舞的表演詮釋著異域風情,推介著當地旅遊特色。

  在碧海藍天為背景的“沙灘”上,一名來自格林納達的小夥子歡快擊打著當地特色樂器鋼鼓,伴隨著加勒比海風情的音樂,兩側的香料、景觀植物、皮製品、度假村展位人流不斷,宣傳頁不一會兒就被一掃而空。

  在一個中國參建的旅遊度假村沙盤前,展區負責人介紹,格林納達主打旅遊業和香料出口,當地的建築、交通運輸、船舶港口等都有中國企業的參與,格林納達成為國人旅遊和投資的熱門新目的地。

  儘管京交會的會期只有5天,但國際間的服務貿易交流合作卻是365天都在進行。京交會組委會還將進一步擴大海外推介力度,通過京交會“出海”,把中國企業、中國品牌、中國服務帶出國門,不斷擴大京交會的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