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會平昌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會在京開幕

2018-06-05 09:03:0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國際奧會平昌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會在京開幕

  本報訊(記者 王皓)昨天上午,國際奧會平昌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會在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隆重開幕。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國際奧會主席托馬斯·巴赫, 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韓國平昌冬奧組委主席李熙范在開幕式上致辭。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中國奧委會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茍仲文,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陳吉寧,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許勤,中國殘聯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張海迪出席開幕式。

  蔡奇代表北京冬奧組委對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和奧林匹克大家庭的朋友們到來表示歡迎。他説,兩個多月前閉幕的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運行有序、科技亮點紛呈、文化氣息濃郁,創造了多項歷史記錄,取得了圓滿成功,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與大家在具有百年曆史的首鋼工業園區相聚更是具有特殊意義,首鋼為落實國家鋼鐵業結構優化升級戰略、改善北京空氣品質、服務2008年奧運會籌辦全面停産搬遷,為體現綠色、節儉辦奧,促進工業遺存保護利用,北京冬奧組委選擇在首鋼園區辦公,這裡正以嶄新的面貌,迎接新的發展機遇。我們正在建設國家體育總局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即將開工滑雪大跳台中心,還計劃籌建冬奧博物館,一起形成“冬奧組合拳”,大力推動首鋼轉型發展,打造北京城市復興新標杆。這完全契合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改革精神,也與落實國際奧會新規範的主旨相一致。

  蔡奇説,北京冬奧會是中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誌性活動,習近平主席對籌辦北京冬奧工作先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指明瞭方向。我們將全面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與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等方面緊密合作,以這次會議為新起點,努力把奧林匹克2020議程和新規範融入到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中,堅持綠色辦奧,更加注重可持續;堅持共享辦奧,更加注重遺産工作;堅持開放辦奧,更加注重國際交流合作;堅持廉潔辦奧,更加注重降低辦賽成本;高品質做好“北京週期”各項籌辦工作,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巴赫致辭説,奧林匹克2020議程高度重視籌辦階段的奧運遺産規劃,北京冬奧會是第一屆從籌辦之初就開始落實2020議程的奧運會,規劃中充分考慮了相關要求。我們了解到,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的場館,大部分是利用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場館。首鋼工業園區更是踐行2020議程的絕佳範例,是一個“讓人驚艷”的城市規劃和更新的範例。

  巴赫指出,在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指引下,北京冬奧組委正在為北京冬奧會的成功打下基礎,這體現在北京冬奧組委作為硬性要求將可持續納入所有領域的規劃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政府希望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推動國民健康,改善環境品質,促進區域經濟可持續發展,國際奧會對此表示讚賞,因為這些目標與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精神是一致的。

  李熙范致辭説,我們努力創造了一屆安全、清潔、包容的冬奧會。在國際奧會的指導下,我們將竭盡所能把我們的辦賽經驗分享給北京和未來的主辦城市。

  帕森斯致辭説,平昌將奧林匹克運動和冬殘奧會舉辦的標準提到了更高的高度,希望通過這次總結會,讓北京再次贏得創紀錄的成功。

  依照慣例,每屆奧運會殘奧會和冬奧會冬殘奧會後,國際奧會都會在下屆舉辦城市召開總結會,旨在向未來的主辦方分享辦賽策略和運行方面的成功經驗,進行相關知識轉移,實現辦賽知識、技能、經驗的傳承。本次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總結會于本週在北京冬奧組委總部召開。

  本次總結會的主題是“奧運會學習:邁向新時代”,會議圍繞提升北京冬奧組委的辦賽能力,以平昌冬奧組委向北京冬奧組委進行全面知識轉移為主線,以宣導實施國際奧會新規範改革措施為重點,召開一系列戰略學習會議和運行學習會議,深化專業化、國際化人才培養工作,促進北京冬奧組委與相關國際組織、相關國家和地區奧委會、往屆奧組委以及未來奧組委的交流合作,實現知識共享、人員共融、文化共通,為北京成功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國際奧會副主席于再清,國際奧會副主席、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胡安·安·薩馬蘭奇,平昌冬奧組委、東京奧組委、巴黎奧組委、2026年冬奧會申辦候選城市代表;北京市、河北省、北京冬奧組委領導崔述強、張建東、楊樹安、徐建培、魯勇,北京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北京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出席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