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週口店遺址猿人洞保護棚將於7月完工

2018-06-11 08:59:27|來源:新華社|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樊攀、張漫子)記者9日從北京市週口店遺址博物館獲悉,採用三維掃描、三維建模復原、無人機測量等先進技術實施的週口店遺址第1地點(猿人洞)保護建築工程將於7月完成。3700余平方米的保護棚將為猿人洞撐起一道“保護傘”。

  週口店遺址是我國第一批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的文化遺産,猿人洞保存了遺址最完整的地層序列和豐富的科學信息。

  記者在週口店遺址看到,保護棚採用空間單層網殼鋼結構,以最小化對遺址本體的干預。保護棚由825塊上下兩層葉片組成,葉片之間留有空隙,既能隔絕雨、雪、冰雹、陽光等對猿人洞的影響,又能使猿人洞通風透氣。保護棚外層還將用綠植覆蓋,從而與周圍環境保持和諧。

  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猿人洞保護建築工程于2015年10月正式實施,運用了大量先進科學技術,開展了風洞試驗、排水試驗、採光試驗等,為精準施工和遺址保護提供了保障。工程同步實施了保護工程技術監測項目,既確保了施工中遺址本體安全,也為今後遺址保護工作提供科學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