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家國際創新企業來創業大街“趕集”

2018-06-14 08:55:5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中關村創業大街開街四週年 數十家國際創新企業來“趕集”

數十家國際創新企業來創業大街“趕集”

6月12日,中關村創業大街國際創新集市裏,企業招聘攤位前吸引了不少外國求職者。 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6月12日,中關村創業大街迎來開街四週年的日子,一群國際客人特意趕來為其“慶生”。在創業大街國際創新集市上,來自德國、法國、韓國、奧地利等地的數十家創新企業“擺攤”亮相,吸引大批外籍人才來“趕集”。經過四年發展,中關村創業大街已經從國內雙創地標成長為國際創新團隊落地中國的第一“窗口”。

  創新集市吸引海外創業人才

  “對不起,我的中文簡歷用完了,可以給你我的英文簡歷嗎?”26歲的白俄羅斯青年圖雷在一家提供全球人才就業仲介平臺的展臺前駐足,遞上了自己精心製作的彩印簡歷。

  圖雷是山東大學金融專業研究生,當聽到朋友介紹,北京有這樣一場國際創新集市後,他連夜準備了簡歷,坐火車從濟南來到北京。“北京有最好的科技公司,希望能在這裡找到一個好的實習機會,為就業早做打算。”

  在國際創新集市現場,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已經收到了來自荷蘭、盧旺達等國家的20多份國際人才簡歷。金髮、卷髮,白皮膚、黑皮膚,德語、日語、法語、英語……當天來創業大街“趕集”的企業、機構中,外籍團隊佔到一半以上。

  首次舉辦的中關村國際創新集市,由中關村海淀園管委會、中關村創業大街共同主辦,也是海淀打造雙創升級版的生動體現。

  四年孵化355個海外團隊

  “如果沒有與創業大街的這場緣分,我們在中國的落地、發展一定不會有這麼順暢。”初創于英國、在中國設立新公司的“翻易通”中國區總裁黃海説。

  3年前,將人工智能技術、人工翻譯眾包模式結合的“翻易通”團隊參加了在中關村創業大街舉行的一場國際項目路演大賽,並獲得了移動互聯網組別的冠軍。幾個月後,公司在創業大街附近的寫字樓里正式落地,成立了中國公司。

  “創業公司起步時默默無聞,在創業大街的這次亮相為我們做了很好的背書,國際團隊容易遭遇的産品體驗、水土不服等問題,創業大街也為我們進行了培訓輔導。創業大街的國際業務發展越來越好,還成了我們翻譯服務的客戶呢!”提起團隊在創業大街幫助下落地的故事,黃海如數家珍。

  在中關村西區,乃至整個北京,像“翻易通”這樣通過中關村創業大街提供服務的海外創業項目不在少數。2018年上半年,中關村創業大街集聚了45家服務機構,新增孵化創業團隊462個,其中海歸和外籍團隊40個;上半年共獲得融資的有133家,總融資額136億元。截至2018年6月,中關村創業大街及入駐機構累計孵化創業團隊2921個,其中海歸和外籍團隊355個。

  中關村經驗“出口”成趨勢

  12日下午,中關村管委會與巴黎大區企業發展局共同簽署了合作備忘錄,中關村—巴黎大區産業創新中心正式揭牌。作為歐洲最大的經濟大區和科研創新中心之一,巴黎大區將在人才、技術和資本等方面與中關村深度合作。簽約同時,法國電信、法雷奧等8家來自法國的大企業,迫不及待地開始與曠視科技等中關村的創新企業一對一交流。“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對傳統産業衝擊很大,我們十分期待北京的優秀科技企業能為我們帶來轉型升級的靈感。”一位參會企業代表説。

  在北大光華管理學院、清華大學,每年有上百位海外企業家、科學家通過國際人才培養計劃“華才計劃”來到北京,近距離感受這裡的創業生態。近距離聽中關村的優秀企業家“現身説法”、分享創新經驗,是大多數人參與這個項目的重要目的之一。

  “北京的創新創業生態近幾年快速提升,在全球創新鏈條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可是,北京仍然存在國際化人才程度不夠的問題。”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北京大學創新研究院執行院長蔡劍透露,目前北京創新創業人才中,海外人才佔比僅為5%,而矽谷這個數字達40%。目前,其團隊正與美國科學促進會、海淀區及中關村合作,研究國際化人才的開發、培養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