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敷春堂“宮殿璽”將拍賣

2018-06-15 09:03:4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玥

  疑似唐代大詩人王維真跡的畫作《著色山水圖》、長逾11米的晚明時期繪畫《桐江蕭寺圖》、清代嘉慶帝為圓明園敷春堂所制宮殿璽……北京匡時春季拍賣會明起舉槌,2000余件精彩拍品將亮相拍場。

  走進本次拍賣預展的展廳,最為引人矚目的是一幅氣勢恢宏的巨幅卷軸。匡時中國書畫部總經理晏旭告訴記者,這也是本次春拍古書畫板塊的亮點拍品——明末畫家姚允在的《桐江蕭寺圖》。“明末清初時期的繪畫在美術史上又稱‘晚期繪畫’,在當時的藝術史上起到一個承前啟後的作用。而這幅作品最大的特點就在於它的巨大尺幅,長逾11米,千山萬水都在裏面,刻畫得又很細緻,堪稱是一件博物館級別的作品。”晏旭告訴記者,《桐江蕭寺圖》和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一樣,都是描寫的南方山水。不過,一個完全是元代文人畫的氣息,一個則體現了明代山水畫的嚴謹風格。

  此次春拍的“瓷器工藝品夜場”,集中了53件精彩瓷器工藝品,其中有多件宮廷禦制之物,來源清晰且傳承有序。以嘉慶“敷春堂寶”交龍紐玉璽為例,這是清代嘉慶帝為圓明園敷春堂所制宮殿璽,著錄于故宮所藏嘉慶朝御用璽印印譜《嘉慶寶藪》中。這件玉璽印面為正方形,四壁光素,璽底印面為漢文篆書“敷春堂寶”四個字。璽面圓雕交龍紐,龍身相交而龍首相背,豎角張目、鬚髮飄揚、軀幹遒勁,龍爪緊抓璽面,凜然生威,雕工精細,立體感極強。(記者孫樂琪)